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大代表:建議將防范校園性侵措施制度化、日常化

2015年03月13日11: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大代表:建議將防范校園性侵措施制度化、日常化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吳碧霞今年兩會關注“未成年人性侵害案和校園安全建設”。作為教師和母親,她在審議“兩高報告”時呼吁,公開校園性侵惡性案件的審判結果,給受害學生、家長及千千萬萬家庭以信心。

  吳碧霞說,2014年8月,名為“婦女權利關注網絡”的民間團體發布了中國校園性侵政府信息公開報告,該報告稱,該團體向公安部門、教育部門申請信息公開,請求在保留當事人隱私的前提下,公開各省區市在過去五年內發生的校園性侵案數量以及相關處理結果。

  “但244份信息公開的申請中,隻有19個部門公開了案件的數量,31個省份校園性侵案件公開率僅為6.5%。”

  吳碧霞自己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1月到8月,中國官方主流媒體報道的幼童及少女性侵案件超過120起,平均3天就有一起案例,受害者以8到14歲居多,其中31起性侵案件的施害者都是學校的教職人員。

  “事實上,學校的管理缺位,正使其成為不少性侵案的幫凶,學校的不作為極易導致悲劇的發生,這將使學生家長對校園安全失去信心。”吳碧霞說。

  2007年3月教育部發布的《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首次將性侵害和自然災害、校園暴力等一起列入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的范疇。

  《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規定,保護兒童免遭一切形式的性侵害。“這需要學校將防范校園性侵害措施制度化、日常化。”吳碧霞說。

  她認為,目前教育部在防范校園性侵上主要是抓“師德師風建設”,這在保護校園學生免受性侵方面遠遠不夠。她建議教育部推動各地教育部門、教育機構構建一個從事前預防、緊急救助到事后治療輔導等完整的工作機制,打造一個安全的校園環境。

  此外,吳碧霞還建議,教育部可從長遠的戰略考慮,推進兒童、青少年的性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以及人身安全教育,開展社會性別、人生規劃和反對暴力等內容的綜合課程設置,並與公安、司法等部門及有資質、有能力的相關社會組織合作,推進安全校園的建設。(記者倪元錦)

(來源:新華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