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老爸學繪畫,女兒學攝影 父女同上老年大學成校友

2015年03月12日14:21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爸學繪畫,女兒學攝影 父女同上老年大學成校友

  9日,是泰山區老年大學春節后第一次開課,許多老人春節后重返課堂非常高興,對一些空巢老人,學校成為他們的一種寄托。其中有一對父女同在這裡學習,成了校友。

  老年大學學十年

   又叫女兒一起聽

  今年77歲的張友棣老人,在老年大學學習山水繪畫。10日上午,記者來到課堂時,老師正在講解鬆樹的繪畫方法,張友棣看著講台上老師演示畫法,不時拿起筆記錄要點。

  據了解,張友棣老人已經在老年大學學了10年,他說自己年輕時就愛好繪畫,但是因為工作忙沒時間畫。退休有時間了,便來老年大學報名學習。張友棣還曾經組織班裡的同學一起出過一本畫冊。

  后來看到學校開設攝影課,恰好他的女兒特別喜歡攝影,女兒今年51歲,他便介紹女兒也來大學學習。

  據工作人員介紹,校裡還有一對姑嫂同一班上課,關系處得特別好,倆人還曾在大學校慶聯歡會上同台演出。

  家有30多畝地

   69歲農民每周來學豫劇

  今年69歲的王其連老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農民,家住徐家樓宅子村,家裡承包了30多畝地,除了雇一些人干活之外,他自己也會掄起鋤頭干一些零活,“別看我年紀大了,地裡的活我不比年輕人差。”他說,其實管理這麼一大片土地,也挺忙的,但是每周都會堅持來老年大學戲劇班學豫劇。

  學校工作人員介紹,王其連剛來大學學了半年,但是學得挺快。“他唱起來特別投入,一板一眼的,很有范。”工作人員說,王其連剛來時很低調,但沒想到他的組織能力還特別好,學了豫劇之后,把學校豫劇班、合唱班、舞蹈班的一些同學請到村裡,辦過一場文藝演出。“他們自己搭的舞台、自己拉二胡、自己唱,也請了我們去觀看,演出很成功。”工作人員說。

  王其連說,有時候下地干活的時候,也唱上兩嗓子,邊唱邊干活,感覺特別有勁。

  過完節兒女離開

   老人都盼開課

  過完元宵節,很多老人的子女又重回崗位忙碌,新學期開課后,許多老人重回老年大學課堂,對學校格外親切。

  今年67歲的范正亮在這裡學習書法已經好幾年,老人說,春節的時候女兒帶著外孫外孫女回家一塊過年,感覺挺熱鬧,挺高興,但是過完節孩子們走了后,感覺空落落,不知干什麼好。“回到學校就好多了,生活能充實一些。”老人說,年輕時就特別喜歡書法,后來退休有時間了,就來老年大學報了書法班,“我現在學的是宋代歐陽洵的字體,每周上完課,回家也自己練。”

  在舞蹈班,學員們正緊張有序地排練舞蹈,伴隨著音樂,學員們翩翩起舞。她們年齡都在六十多歲,但舞姿很靈活,精神頭也很足。“在家裡整天圍著廚房灶台轉,也沒什麼精神,但是一來到教室就特別興奮。”一位學員說。

  教務處工作人員說,學校有一些學員是空巢老人,平時子女不在身邊,“他們特別盼著開課,課堂真的是他們的一種寄托和歸宿。”

(來源:齊魯晚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