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去年中職畢業生就業率超96%

■逾半數在第三產業就業 ■300萬農村青少年進入城鎮

2015年03月04日0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3日電  (記者董洪亮)教育部3日發布的信息顯示,2014年,全國中等職業學校(含普通中專、職業高中、成人中專、技工學校)畢業生共577.70萬,就業人數558.54萬,就業率達到96.68%。

  從就業去向看,數據(以下均不含技工學校)表明,到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就業的佔就業總人數的55.79%,仍是中職畢業生的主要去向﹔自主創業和參與創業開始蔚然成風。

  從就業結構來看,在第一產業就業的佔直接就業人數的12.45%,在第二產業就業的佔33.38%,在第三產業就業的佔54.17%,比例仍在一半以上。這表明中等職業教育主動適應經濟社會新常態,對實體經濟發展具有明顯支撐作用。

  從就業地域分布看,在本地就業的畢業生佔直接就業學生的63.94%﹔異地就業的佔35.46%﹔境外就業的佔0.60%。東中西部就業率差距也明顯縮小,表明中職畢業生是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同時,超過70%的中職畢業生入學時為農村戶籍,但畢業后超過92%的直接就業學生在城鎮就業,表明中等職業教育每年幫助約300萬農村青少年進入城鎮工作生活,正在有力推進以人為中心的城鎮化發展。

  從就業質量看,在直接就業學生中,簽訂勞動合同的比例達88.96%,近84%的就業畢業生有社會保險。據不完全統計,畢業生就業月平均起薪在2000元以上的省區市有20個﹔就業月平均起薪2001—3000元的佔33.93%﹔高於3000元的學生佔12.74%。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04日 06 版)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