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936年高考題走紅被指太簡單 考足8門摻雜英文

2015年01月27日07:4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36年高考題走紅被指太簡單 考足8門摻雜英文

國文就考作文和翻譯兩種題型,英語隻有英漢互譯兩道題……

  昨天,微信熱帖“穿越回1936年,你還能考上南京大學嗎”被瘋狂轉發,引來不少驚嘆,“當年的數理化考卷太簡單,被現在的模擬卷‘秒’成渣!”

  穿越回民國考中央大學,當徐志摩、聞一多、徐悲鴻、張大千的學生真有這麼簡單?對此,教育史專家、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王運來認為,其實沒這麼容易。1936年中央大學的招考不分文理科,得把國文、英文、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等科目統統考全。

  這就是……民國高考真題

  國立中央大學國文試題

  一、作文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釋義

  論今日文化之責任

  二、翻譯

  水南有長阜背汾帶河阜長四五裡廣二裡餘高十丈汾水歷其陰西入河漢書謂之汾陰脽應劭曰脽丘類也汾陰男子公孫祥望氣寶物之精上見祥言之於武帝武帝於水獲寶鼎焉遷於甘泉宮改其年曰元鼎即此處也(譯成白話並注明何書)

  國立清華大學

  一、改正下列成語中誤字

  因咽廢食 開書有益

  折衡樽俎 諄諄善誘

  臨崖勒馬 鞠躬盡粹

  焦頭亂額 讀書得閑

  居心巨測 變本加勵

  層層相因 陽從陰違

  二、作文(文言白話均可)

  我的衣服

  北平燕京大學

  一、作文

  憶母校

  我們的時代

  二、加新式標點符號

  古之賦家者流原本詩騷出入戰國諸子假設問對庄列寓言之遺也恢廓聲勢蘇張縱橫之體也排比諧隱韓非儲說之屬也証材聚事呂覽類輯之義也雖其義逐聲韻旨存比興而深探本源實能自成一子之學與夫專門之書初無差別

  很簡單?物理4道題,作文寫“文化責任”

  和現在要用信封封裝的試卷相比,民國考卷走的是“極簡”路線。

  微信熱帖的發布者“侯印國老濕”,發布的是1936年國立中央大學的入學試題,國文考卷隻有作文和翻譯兩種題型。作文題目的“槽點”似乎還不少,第一道題是“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釋義。用今天的眼光看,足夠洋洋洒洒寫上一大篇。

  第二道作文題讓人有些手足無措——“論今日文化之責任”。放在今天的語文高考試卷裡,沒有大量知識儲備,估計隻能扯空話。

  英語考卷英漢互譯的部分,難度更是低於如今的大學四六級考試,“教育是什麼?教育是教人學做人,學做現代人。”這樣一段話讓你翻譯成英文,怎麼著都沒有交白卷之虞。

  文科出身的網友們樂呵呵地做著文史哲的考卷,理工科達人們掃了兩眼數理化試卷。物理四道大題、化學生物各五道大題的題量和現在比起來,絕對是“小巫見大巫”。更何況,這些需要龐大計算量托底的理科考試裡,還冒出了“等速運動”“電位降落”的名詞解釋。

  別想歪!考文理八門,軍訓都要算入總分

  “這麼簡單的試卷,民國時期的教育果然不如今天。”昨天,這組試卷迅速成為網友們熱議的話題。在那樣一個校長和“領袖”平起平坐、大軍閥要看文人臉色的時代,想考上中央大學,似乎比現在容易得多。

  昨天,揚子晚報記者聯系上了教育史專家、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王運來。專家表示,真相估計會讓很多人陷入“內傷”,想要在民國時期考取大學沒這麼容易,因為1936年國立中央大學的入學考試並不分文理科,這也就意味著,考生不僅要考國文、算學(即今天的數學)和英文,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門門都得考。另外,“軍事訓練”在當年也是高考科目之一。稍有一門科目“瘸腿”,考分立刻會被“拖后腿”。

  “1937年之前,國立中央大學的試題是自主命題的,考生要考的科目一共有8門。”

  王院長介紹,“這種考試更加強調‘通才教育’,之所以考查8門科目,就是希望考生能夠各學科全面發展。”

  民國高考那些事

  80年前就有“考試說明”了

  根據王運來教授的查証,“考試說明”的發布在民國時期早已有之。“舉個例子,物理這一門考試,考試說明裡就明確寫到,力學、熱學、音學(即聲學)、電學和光學計算題各一道。算學也寫明,考查的是代數、幾何和三角的知識。隻有報考工學院和數學、物理、化學系的同學,才需要加試大代數和解析幾何。”

  至於學生們進入大學后才會經歷的軍訓,在民國時期可是算進高考科目,要統計得分的。王教授查閱的考試說明裡,專門有給“軍事訓練”科目規定的內容,為軍隊內務、野外勤務和步兵操練。久困書齋的書生們,想要手無縛雞之力就考上中央大學,估計也難。

  “中央大學在當時的名氣非常大,高考生2/3都會將中央大學填作第一志願。”王教授說。

  那時也用“5年高考3年模擬”

  眼下正是高三學生們復習的關鍵期,隨便打開任何一位考生的書包,《五年高考三年模擬》等高考必備的“紅寶書”可以找到一大把。民國時期的考生們,高考之前是否也是“題海戰術”,靠著輔導書“考”出天下?考題的發布人侯印國在微信裡自述,“民國時候也有類似現在《五年高考三年模擬》的高考復習資料和報考指南。其中比較著名的一種叫做《大學投考指南》,侯老濕就是從一本1941年新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投考指南》裡選取的哦。”

  這一說法也得到了教育史專家王運來的認同。他表示,《大學投考指導》等輔導書在民國時期的確存在,但考生的考試方式還是得“因人而異”。“王德滋院士考取中央大學時,就是完全‘裸考’。壓根沒上輔導班,也沒有在題海裡‘泡’上很久。”

  英文不好?小心門門被虐

  “中央大學的考試經歷過兩種模式,第一種三民主義、國文、外國文、算學、常識和口試是通試的考查科目,外文科目裡考生不僅得掌握英文,還需要在法、德、日三種語言裡任選一種掌握。”王運來告訴記者,“后來的考試模式,便是大家在侯印國微信裡看到的試題,一共8門。”

  王運來教授提醒,民國高考語言考查的“隱形陷阱”可不單單出現在英文考卷裡,“那些年”的歷史、地理等科目,都流行用英文出題。在1936年的史地試卷裡,記者果然找到了英文考題。

  國立中央大學的先生們出題還算善良,在一份網絡上流傳的1923年北京大學入學考試理科試題裡,數學題連題干都是用英文進行表述的。考生如果英文不過關,其他科目的考試可是有門門都被虐的風險呀。(記者 楊甜子)

(來源:揚子晚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