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國大學畢業生薪酬調查:前十均為理科 文科照樣難

2015年01月19日13:02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大學畢業生薪酬調查:前十均為理科 文科照樣難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美國薪酬數據公司最新調查顯示,美國大學畢業生中理工科專業學生的起薪和就業率遠高於人文學科的學生。不少大學生在選擇專業時寧願選擇起步低但是薪水高、好就業的技工類專業。

  在美國,大學畢業生中理工專業與人文專業的就業前景和薪水的起步價可以說是有天壤之別。美國薪酬數據公司最近對數百萬專業人士進行的調查發現,美國大學畢業生起薪最高的15個專業全是理工科專業,其中前十位依次是石油工程、化學工程、計算機工程、核工程、計算機科學與工程、電氣與計算機工程、電鋸工程、防鉛工程、電子與通訊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比如石油工程專業,畢業生已經平均為年收入10.23萬美元,10年后平均達到17.63萬美元,化學工程已達到6.96萬美元,10年后平均達到11.67萬美元,計算機工程已經平均為1年6.73萬美元,10年后平均達10.86萬美元,十年薪水的漲幅都在六七成。

  反觀美國大學畢業生,最低的十幾個專業全部是文科,最低的十個專業是早期教育、孩子和家庭研究、噴射藝術、孩子開發、學前教育、社會工作、音樂教育、小學教育、廣播通訊、人類服務,尤其是早期教育和人類服務專業,不僅起薪低,薪水增長還很慢,比如早期教育專業的畢業生平均起薪不到三萬美元,比石油專業畢業生起薪的不到三成。十年后,早教人士平均年薪也就是3.8萬美元,是石油專業的四分之一不到,小學教師平均起薪一年3.36萬美元,十年后也才4.55萬美元。

  對於華人學生來說,基本上多數在美華人學生學習成績好一點的都奔著電腦、生化、醫學、法律、經濟、金融等專業去了,畢業后的趨向就是在工程公司、網絡公司當技術員或者當醫生、律師、經濟分析師等等。中國留學生來美學文科的不少,但是除了法律專業,其他想留下來的很難,因為連美國本土22歲到26歲的文科學士都有三分之一找不到工作或者隻能講究做別的工作,美國的移民政策也更歡迎外國理工科學生留下來,他們給予外國理工科留學生的實習時間長達29個月,而文科生有12個月,現在醞釀的移民改革法案也設想給予理工科學歷的學生一個月就可以直接申請綠卡的待遇,因此,選擇大學專業固然要考慮到孩子的學習興趣和愛好,但也不能不考慮就業前景和薪水。

  當然,現在也有更多的美國家長和學生意識到,與其花昂貴的學費去上一個不知名的大學,將來畢業了找不到好工作,還不如去學一技之長。前兩天就有新聞報道稱,捷克薩斯的一個青年,父母都是博士,在大學搞科研,而他自己高中畢業以后不去上本科大學,而是去德克薩斯州立技術學院學了兩年制的焊接專業。工作的第一年就賺了14萬美元,一位高中輔導員說,並非所有的人都需要四年制的大學學位,但是真正麻煩的是如何去說服學生家長。

(來源:中國廣播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