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頂崗實習,怎一個難字了得

2015年01月19日09:1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頂崗實習,怎一個難字了得

  ——18個省頂崗實習學生調查報告

李華 繪

  學生頂崗實習幫助學生獲得了工作經驗,大部分學生畢業能夠適應上崗要求,但也存在著實習的有效性和質量亟待提升、學生頂崗實習的權益難以保障等問題,應該引起職業院校和主管部門的高度重視。有效解決實習中“專業不對口”、“打工”性質實習、實習難、實習權益保障難等問題是當務之急。

  ■鄧東京 易素紅 歐陽河 鄧少鴻

  2014年4月至7月,國家社科基金課題“政府有效介入下的職業教育校企合作長效機制研究”課題組,對全國18個省、市、自治區的應屆畢業生頂崗實習情況進行了分層隨機抽樣在線調查,抽取了32所中高職學校的1762名學生,其中男生886人、女生876人,高職學生1122人、中職學生640人,涉及財務、電子、動漫、機械、電氣自動化、工程技術、建筑、物流、營銷、護理、醫藥、汽車、計算機技術、服裝、園藝、英語、旅游等133個專業。

  調查顯示,學生對實習的總體滿意度一般,學生對教育部門制定的頂崗實習政策知曉度較低,55.3%的學生實習單位不是學校安排,28.2%的學生頂崗實習與專業不對口,學生實習指導力度不夠,學生實習期間的住宿、餐飲、交通自費比例較高,實習加班比較常見,13%的實習生無實習工資,政府基本未向實習單位提供實習補貼。

  實習任務完成率低

  實習計劃難落實

  從“學校安排的實習時間”和“實際實習時間”兩項調查數據可以看到,各職業院校基本都安排了至少1個學期的頂崗實習。學生“實際實習時間”為1個學期的佔37.3%,2個學期的佔62.7%。其中,中職學生“實際實習時間”為1個學期的佔34.4%,2個學期的佔65.6%,高職學生“實際實習時間”為1個學期的佔78.9%,2個學期的佔21.1%。如果對照國家規定的“中等職業學校在校學生最后一年要到企業等用人單位頂崗實習,高等職業院校學生實習實訓時間不少於半年”的要求,學生實習任務完成率偏低。

  調查還顯示,高職學生的實習“完全按照計劃”進行的隻有35%,中職學生“完全按照計劃”的隻有42.7%,平均隻有38%,整體偏低。如果學生的頂崗實習不能完全按照實習計劃進行,就難以去監控和評價實習的效果。

  學校安排不足一半

  二成學生實為“打工”

  從“尋找實習單位的方式”來看,隻有44.7%的學生頂崗實習由學校安排。其中,中職有67.3%的學生實習由學校安排,高職有31.9%的學生實習由學校安排。學校在安排實習單位過程中的主體缺失,將直接影響學生頂崗實習是否按實習計劃進行、實習崗位和內容與專業是否對口等,勢必會導致部分學生的實習流於形式,出現“專業不對口”、“打工”實習等現象。

  “實習性質”和“專業對口情況”關系到頂崗實習教學的成敗和實效。從表1可以看出,學生實習內容、崗位與所學專業“完全符合”的,中職有27.5%、高職有23.4%,“不太符合與不符合”的,中職佔27.2%、高職佔29.2%。而且,學生頂崗實習“打工”性質的接近二成,其中,中職22%,高職17.6%。頂崗實習內容與崗位所學專業不相關或不對口,甚至直接是“打工”性質,這樣的實習將直接影響學生崗位操作技能的獲得和零距離上崗,也將影響職業教育技能型人才和應用型人才的培養,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社會對學生頂崗實習實際意義的質疑。

  四成實習無教師指導

  學生更換單位頻繁

  學生頂崗實習過程中知識和技能的獲得、相關技術問題的解決,離不開學校實習指導教師和實習單位師傅耐心有效的指導。從學校和實習單位雙方來看,實習單位對實習學生指導的重視程度明顯高於學校,實習單位71%的師傅們會經常臨場指導學生的實習,而學校實習指導老師經常臨場指導的隻有33%,有近40%的學生沒有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臨場指導(見表2)。學校對學生頂崗實習的指導缺失,勢必導致學校實習管理責任的不到位,也影響了校企雙方的有效溝通和實踐教學的質量。

  數據分析發現,不管是師傅還是學校實習指導教師,學生們一般都喜歡“一對一現場指導”的方式,其次才是“電話及網絡溝通”和“帶隊下班后指導”,反映出學生在實習過程,希望能像師傅帶徒弟一樣習得技術和經驗。

  調查發現,高職學生在實習期間更換實習單位1至2次的達86%、中職學生更換實習單位1至2次的達88%,沒有換過實習單位的僅佔3%和2%。進而分析其原因,有11%的學生是因為專業不對口,有13%的學生是因為工作壓力過大,有15%的學生是因為待遇低,其他原因變換實習單位約61%(見表3)。頻繁更換實習單位在一定程度影響了實習計劃的完成情況,也影響了實習的實效,而且增加了企業接收實習生的成本,直接影響到校企合作的正常進行,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學生誠信意識的淡薄。

  實習成本自理為主

  少數單位不發工資

  在頂崗實習中有55.4%的學生自己解決住宿,38.6%的學生就餐自費,74.7%的學生交通自理,由此可知學生在頂崗實習期間吃住行的成本主要由自己承擔。據調查,平均每個高職學生需承擔實習成本每月495元,每個中職學生需承擔實習成本每月478元。

  從表4數據來看,絕大部多數實習單位給實習生提供實習工資。學生實習期間月平均工資為1718.18元,其中東部地區的月平均工資略高於中部和西部地區,月工資區間處於1001元至2000元的人數佔65.7%。

  安全保障有待提升

  學生實習滿意度一般

  學生頂崗實習期間的安全保障主要涉及實習安全保障、實習合同或協議的簽訂、實習期間的補貼等。具體情況如下:

  (1)學生對實習政策的知曉程度不高。當問及“是否了解教育部門關於頂崗實習的相關政策”時,有超過20%的學生回答“不了解”,其中,高職學生隻有12.6%的學生“完全了解”,中職學生隻有23.1%的學生“完全了解”,還有超過一半的學生隻了解部分政策。如果學生對頂崗實習的相關政策關注度不夠、知曉度偏低,就難以為實習期間學校、企業、學生三方責權利的劃分,以及實習期間的維權等找到有力政策依據和支撐。比如,調查中發現,有5.3%的實習生向實習單位交納了實習費,違反了《職業學校學生頂崗實習管理規定(試行)》中“學校和實習單位不得向學生收取實習押金、實習報酬提成和其他形式的實習費用”的規定。實習學生如果知曉相關政策,就可以維護自己的權益並避免類似情況的出現。

  (2)對於實習期間的安全保障,36.8%的學生回答“完全有保障”,80.9%的實習單位未有過侵權行為,77.4%的學生與實習單位簽訂了實習合同或協議,其中,32.8%的學生是由校方與實習單位簽訂了實習合同或協議,44.6%的學生自己與實習單位簽訂了實習合同或協議。此外,還有15.4%的學生未與實習單位簽訂實習合同或協議,7.2%的學生根本不清楚是否與實習單位簽訂過實習合同,這22.6%的學生應成為關注重點,學校要督促學生與實習單位簽訂實習合同或協議,從而保障實習期間的權益。另外,51.1%的實習單位為實習生購買了工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醫療保險或商業保險。但調查中也發現,有48.9%的實習生不清楚實習單位是否為其購買相關保險。

  (3)學生實習期間從事過勞動強度特別大的工作以及經常加班的現象比較嚴重。在實習過程中,實習生除了跟師傅學習工作技能和獲得工作經驗外,有時會因為實習單位工作的需求從事一些體力勞動。調查顯示,“偶爾從事”勞動力強度特別大的體力工作的達50.1%。加班情況在實習單位也比較常見,其比率達到50.1%,其中周末加班佔19.7%、加夜班佔11.4%、日均加班兩小時以上的佔19.1%。

  學生對自己實習平均滿意度為66.5%,實習單位接納學生頂崗實習的態度基本比較好(見表6)。調查發現,面對職場的競爭激烈,學生越來越理性,頂崗實習中學生最為關注的是“獲得工作經驗”和“獲得就業機會”,最后才是“獲得實習工資”。學生感到,在頂崗實習后從事本專業的工作能力有了明顯提升,基本能實現零距離上崗,認為“實習后能零距離上崗”的達到95%,“實習后明顯提高從事本專業工作能力”的達到81%,由此可見,頂崗實習對提高學生的工作技能、解決零距離上崗等方面具有很大成效。另外,實習單位接納學生實習態度呈良好態勢,態度良好的平均佔到90%,其中態度“很好”的達51%,“好”的達39%。這些數據說明,近年來隨著職業教育的大力發展和校企合作的明顯加強,企業的合作意識明顯提升。

  (作者鄧東京、易素紅工作單位為長沙師范學院,歐陽河工作單位為中山職業技術學院,鄧少鴻工作單位為長沙理工大學)

  表1 學生頂崗實習性質和專業對口情況

  

  學校類別

實習性質 專業對口情況
學習 打工

  完全
符合

  不太符合
與不符合

中職 75% 22% 27.5% 27.2%
高職 76.7% 17.6% 23.4% 29.2%
平均值 75.9% 19.8% 25.5% 28.2%

  表2 學校教師和實習單位師傅現場指導情況

  

選項

  始終
臨場
指導

  經常
臨場
指導

  偶爾
臨場
指導

  無人
臨場
指導

學校教師
指導實習
情況

9.6% 23.4% 31.2% 35.8%

單位師傅
指導實習
情況

22.8% 48.2% 22.2% 6.8%

  表3 學生更換實習單位的頻率及原因分析

  

選項 中職 高職

換過
幾次
實習
單位

1次 43% 35%
2次 45% 51%
3—4次 10% 11.4%

更換
實習
單位
原因

專業不對口 11.9% 10.2%
工作壓力大 17.7% 10.1%
待遇低 9.4% 18.5%

  表4 不同地區實習工資情況

  

地 區

   月工資
平均值
(元)

  實習單位是否
提供實習工資

有工資 沒有工資
東部地區 1787.17 90.1% 9.9%
中部地區 1568.01 88.1% 11.9%
西部地區 1647.13 78.2% 21.8%
各地平均 1718.18 87% 13%

  表5 實習期間的安全保障情況

  

選  項

人數

所佔比例

安全
保障
程度

完全有保障 648 36.8%
基本有保障 1030 58.5%
沒有保障 6 0.3%
受過傷 78 4.4%

實習單
位侵犯實
習生
權利
情況

      人身權利經常受侵犯

35 2.0%
偶爾有過 301 17.1%
從未有過 1425 80.9%

實習單
位為實
習生購
買的
保險

工傷保險 301 17.1%
意外傷害保險 294 16.7%
醫療保險 242 13.7%
商業保險 64 3.6%
不清楚 861 48.9%

與實習
單位簽
訂實習
合同或
協議
情況

      校方與實習單位簽訂

578 32.8%

      自己與實習單位簽訂

786 44.6%
沒簽訂 271 15.4%
不清楚 127 7.2%

  表6 學生對實習的滿意度及實習效果評價

  

選項

中職

高職

平均值

對實習
的總體
滿意度

非常滿意 18.6% 18.6% 18.6%
比較滿意 51.9% 43.9% 47.9%
基本滿意 14.7% 31.8% 23.3%

實習單
位接納
實習的
態度

很好 48.9% 53.4% 51%
41% 37% 39%

能否
實現零距
離上崗

完全可以 28% 34% 31%
基本可以 67% 60% 63.5%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