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福建:明年高中會考考綱出台,四門學科考綱有新變化

2013年09月17日14:26    來源:泉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年高中會考考綱出台,考試將以基礎題為主

核心提示

2014年我省普通高中學生學業基礎會考考試大綱日前出台,明年高中會考有10個科目,仍以基礎題為主,不出偏題和怪題,但語文、思想政治、歷史、信息技術四門學科的考綱有變化,其他學科的考試大綱基本保持不變。

語文 降低了寫作要求

與去年相比,語文有3方面的變化:

降低了文學名著的識記量,原考綱要求“閱讀5部”以上文學名著,現隻要求“閱讀5部文學名著”,原必讀書目有“《三國演義》、《紅樓夢》、《家》、《巴黎聖母院》等”,現為“《三國演義》、《紅樓夢》、《家》、《巴黎聖母院》、《復活》”。

降低了寫作要求,原考綱對寫作的要求分為“基礎等級”和“發展等級”,明年取消了對寫作的要求,隻要求能寫論述類、實用類和文學類文章。

簡化了試題難度比例的表述,即試題易中難比例為8︰1︰1,全卷難度值為0.80∼0.85。

試卷各類題型佔分比例為選擇題約20%,填空題、簡答題約40%,寫作題約40%。

考試內容佔分比例為現代文閱讀25分,古詩文閱讀10分,積累與運用25分,寫作40分。

數學 不出太難的題

數學僅對個別文字表述進行了完善,沒有實質上變化。

考試內容包括中學數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數學思想方法,試卷第Ⅰ卷為15道選擇題,第Ⅱ卷為非選擇題,由5道填空題和5道解答題組成。

其中選擇題是四選一型的單項選擇題﹔填空題隻要求直接寫出結果,不必寫出計算過程或推証過程﹔解答題包括計算題、証明題和應用題等,解答應寫出文字說明、演算步驟或推理論証過程。

三種題型所佔分數的百分比約為選擇題佔45%,填空題佔15%,解答題佔40%,不出現難度值為0.3以下的試題。

英語 學會使用2500個單詞

英語重視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考核,閱讀文章和書面表達的選題盡量使用真實、地道、典型的英語素材,要求學會使用2400—2500個單詞和300—400個習慣用語或固定搭配。

考試內容包括聽力、英語知識運用、閱讀理解、寫作四部分,有選擇題、正誤判斷題、單詞拼寫、書面表達等題型,聽力測試部分由各設區市普通高中學校自行組織考試。

物理 試題由易到難排列

物理考試內容包括物理1、物理2和選修1-1三部分,試卷包括選擇題(第Ⅰ卷)和非選擇題(第Ⅱ卷),其中選擇題是四選一型的單項選擇題﹔非選擇題包括填空題、實驗探究題、作圖題、計算題等題型﹔選擇題佔60%,非選擇題佔40%。

組卷原則為同一題型的試題相對集中,不同試題盡量按由易到難的順序排列。

化學 容易題佔八成

化學考核學生能否達到“化學1”、“化學2”、“化學與生活”的內容標准規定的基本要求,容易題佔80%。試卷第Ⅰ卷為選擇題,共22小題,佔44%﹔第Ⅱ卷為非選擇題,約11小題,佔56%。

生物 突出學科特點

生物突出生物學科的特點,試卷題型有單向選擇題(四選一)和非選擇題,選擇題30題,佔60分﹔非選擇題7題左右,佔40分。各模塊內容比例為《生物1:分子與細胞》約佔40%,《生物2:遺傳與進化》約佔30%,《生物3:穩態與環境》約佔30% 。

思想政治 更改時事考試范圍

思想政治除了保留原有的《經濟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與哲學》4個必修模塊和時事知識之外,新增加了“貫徹落實《福建省教育廳轉發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初中思想品德課和高中思想政治課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教學指導建議〉的通知》的精神”。

同時,更改了時事的考試范圍,2014年1月份考試范圍為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重大時事﹔2014年6月份考試范圍為2013年5月至2014年4月重大時事。

實行開卷筆試,考生隻可攜帶教材和時事資料進入考場參考,選擇題約60%﹔非選擇題約40%。

歷史 考綱部分內容微調

歷史必修1增加了解有關“科舉制”和“行省制度”的基本內容。為了減輕教與學的負擔,新考綱對原先的要求進行了微調。從試題難度看,對容易題和中等難度題的“難度值”進行了界定:容易題的難度值0.75以上,約佔70%﹔中等難度題的難度值0.60∼0.75,約佔20%。試卷包括選擇題和非選擇題,選擇題60℅,共30小題﹔非選擇題40℅,共5小題。

地理 關注學科與社會聯系

地理突出新情境、新材料、新設計的思路,關注地理學科與社會的聯系,考試內容有地理1、地理2和地理3三個模塊,試卷包括第Ⅰ卷選擇題,第Ⅱ卷非選擇題,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各佔50%。

信息技術 考試內容有增有減

信息技術考試內容有增有減,如“信息獲取”、“信息加工與表達”部分都新增了一些內容,“算法與程序實現”的部分內容進行了刪減。信息技術採用上機考試的形式,試題共分為兩大類型:第一部分為單項選擇題,共40題,滿分為40分﹔第二部分為操作題,共6題,滿分為60分。試題內容由必修模塊和選修模塊(考生在四個選修模塊之中任選其中一個)這兩部分組成,各佔約50%的分值。(記者 陳玉)

(責編:劉丹丹(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