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畢業英國人在中國當班主任 全班過一本(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牛津畢業英國人在中國當班主任 全班過一本(圖)

2013年08月02日08:39    來源:三聯生活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牛津畢業英國人在中國當班主任 全班過一本(圖)

來中國做了10年的中學英語老師,Neil很開心,他對這份工作越發珍惜了,他的中國妻子說他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純粹的人。

Neil

Neil

牛,班主任

Neil沒有中文名,由於諧音,不少同學就干脆喊他“牛”或“牛哥”。這一次,Neil真的牛了。

在剛結束的高考中,全班45名同學全部都超過了一本重點線,全省文科總分前100名中,他們班闖進去6個,一名同學總成績排佛山市第二名,全班英語單科成績超過140分的12人,高考英語口語考試中15名同學拿到了滿分。這是Neil到佛山石門中學10年來帶的第一屆奧賽班,帶奧賽班是他很多年前就在心裡為自己設定的奮斗目標,而這一次的成績即便在學校80年的歷史中也算得上耀眼。

Neil身高接近1.8米,一頭蓬鬆的長發,穿一件寬鬆的暗紅色的格子短袖,下身是肥大的卷了兩折褲腿的牛仔褲,胖胖的臉上始終挂著笑容。他說高三這一年由於缺少運動,他體重足足漲了30斤。其實,即便沒有這30斤體重,他的形象也曾經讓鄭嘉欣備感意外。2010年,Neil剛接這屆班主任,開學前,他給每一個學生家裡打電話,囑咐他們開學要注意的事項,他滿口流利的中文和溫柔的語調給鄭嘉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她的腦子裡,已經為這位早有耳聞的老師勾勒了一副標准的英國紳士的肖像,而開學一見面,鄭嘉欣與其他幾個抱著同樣想法的同學都大睜著兩眼,半天才緩過神來。

Neil渾身都散發著自由的氣息,隨和而快樂,這是同學們對這位外籍老師的第一印象。接下來的三年,所有同學都真真切切的見識了這個“牛”老師,他給大家統一的印象是似乎24小時都和同學長在一起,什麼時候找他都會在,即便在他們上課的時候,那個胖大的身體也總會在窗口飄過,像保姆一樣盯護著他們。很難得的是,每個人說起班主任這“超乎一般的勤奮”都是滿含笑意,他們印象最深的是這位最難忘的老師那孩子氣的“另類”。

高考一周前的一天,大課間,Neil拿著把吉他坐在樓梯那裡唱起來,對於他來說,這倒不是一個反常的舉動,他經常會在課間到自己的班級門口彈著吉他唱歌。這次,兩層樓的學生都過來圍觀,更好玩的是有班裡的同學還在他旁邊放了一把打開的雨傘和一個杯子裝錢,喜歡湊熱鬧的同學就往裡扔零錢,戚展寧回憶說,最終,他們收了7元錢。而Neil自己也覺得挺好玩的。他依然唱著他的英文歌,學生們都知道,他是甲殼虫樂隊的鐵杆“粉絲”。

其實,Neil的這些舉動並不是完全的隨性而為,這是他所採取的一種調節同學情緒的手段。他說:“看到班裡太壓抑了,你要直接去說的話,效果就不會很好。”Neil這種“心靈雞湯”的小手段同學們隨便就能想起很多,鄭嘉欣說Neil做的皮蛋瘦肉粥味道純正,高考前兩天最后一餐是用洋蔥、番茄、雞肉燉的西式濃湯,同學也都很喜歡。一向自己家都不開火的Neil為了給學生們煮東西,專門購買了一口大鍋,很多老師也都品嘗過他的手藝。班長鄭嘉慧回憶說:“平時考試的時候,他會買很多咖啡、巧克力,他還自己做菜、燉湯、煲粥給我們,有時候還會買許多水果,這些‘心靈雞湯’讓大家都很感動。”

在班主任總結中,Neil強調,盡量不去批評學生,如果要批評,是因為自己平時對學生觀察不夠細致。他固執地認為,學生不會無緣無故違反紀律,一定是有了困難而老師沒有了解到,他甚至時時為此而感到愧疚。他還記得,在第一年當班主任的時候,有個學生厭學,但學生的有些說法他難以否認,他沒有說服他的足夠的經驗。“我現在要是帶的話,會好得多,這有點遺憾。”

與Neil的幾次長聊,明顯可以感覺到他對教書育人所懷有的神聖感,似乎,他在通過教育,完成一項幫助他人的使命。

“我以前也覺得,成績低的學生是不是素質也會低一些,但實際証明不是這樣的。2009年我們去黃岐中學,我隨便問一個學生衛生間在哪,這個學生就說:老師,我可以幫你拿著電腦。他給我的印象非常好,從素質來說,我覺得他們的素質也很高。我當時就想,我要到這裡教一年書,看我能不能幫他們一點。”2009年帶完第一屆畢業班,Neil便主動要求到黃岐中學交流一年。

黃岐中學給他安排了一個高三班級,雖然是所普通中學,但他並沒有感覺學生理解能力差,他覺得他們的理解能力還是很強的,但他們的基礎知識也實在太弱了,於是他從最基礎的東西開始教,一直到了高三第二個學期,才回復到正常的課程教學。他發現的更重要的問題是,班裡的信心不是很高,他給了這些學生最大的信任,給他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勵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剛帶高三時候一個模擬考,他那個班的成績是78分,而龍門中學的平均成績是128分,等到高考,他所帶班級的平均成績提高到了106分,而龍門中學的平均分還是128分。學校給那個班的期望指標是13個上本科,但一年下來,上本科線的達到了27個,Neil覺得,自己對他們還是有貢獻的。

Neil認為每個月400元的班主任費,肯定是沒有吸引力的,他覺得,“你要做班主任的話,就因為你自己想做,做班主任的都不是很在乎這個”。

他照著鏡子說,自己三年下來好像老了許多,但他依然覺得:做班主任很累,很開心。 0

緣分

2000年,Neil考入牛津大學,主修的是英文和歷史,而他理想的職業是做律師、翻譯。2003年面臨畢業的時候,按照他們的習慣,在工作之前,應該有一年的游歷經歷。他本來是想去非洲,因為非洲有很多講法語的國家,而他在高中的時候法語比較好,他想給自己進一步鍛煉的機會,然而那一屆恰恰就沒有非洲國家的選擇。當時,一張到中國的海報吸引了他,於是,2003年3月左右,毫無中文基礎的Neil就確定了他的中國之行,他笑著說:“這就是緣分啊。”

6月份剛畢業,Neil就開始准備他的中國之行,8月下旬,幾經路途的輾轉,他站在了佛山龍門中學的大門口。“太熱了,有點臟。”是這裡留給他的第一感覺,但大家的熱情好客迅速沖散了他所有的不安。

龍門中學副校長李根新記得當時的阿牛滿頭金發,身材也很健美,是個標准的帥小伙。與他一同來的還有兩個外教,學校為他們每個人向香港的中介支付了4000元的中介費。

Neil與同伴分別擔任的是各班的口語課,每個班級每周一節,雖然他們都沒有中文基礎,但學校也正想通過這種逼迫式的全英語環境強化學生的口語交流能力。同樣是2003年進校的周偉鬆現在已經是校辦公室副主任,他記得當時經常看到Neil帶著學生在戶外上課,草地上、廣場上,他們總是席地而坐,做游戲、表演節目,大家都是嘻嘻哈哈的,他印象中的Neil老師:“很帥,很有活力,聰明,學習能力很強。”

節假日的時候,Neil就跟幾個同伴一起去香港,吃飯、買衣服,平常,他們也總會出去下館子、喝點啤酒,每個月3000元的工資每每不到發薪的日子就花完了。很快,一年的合同就要到期了,兩個同伴都准備回到英國去,而Neil決定暫時留下來。

Neil發現這些中國學生都很喜歡他,在他的幫助下,他們的英語進步很快,這種感覺讓他很快樂,同時,他也喜歡上了這些異國的學生。

而最終留在中國教書的決定是在2005年,當時,他覺得僅僅做每個星期每個班一節課的口語老師太沒意義了,他提出要做英語的科任老師。那時候剛提出申請的Neil還是滿心忐忑,他還不知道兩年的表現,他的勤奮、好學和超強的學習能力已經得到了全校的普遍認可。他想的是,如果不成,他就要回英國去做律師。“當時我就知道我會長期留在這裡,因為學校同意我做科任老師,成為奧賽班的班主任也是我當時就定下的一個目標。”

Neil是家裡的獨子,雖然父母從小就很注重培養他的獨立意識,對他的各種決定沒有做出過干涉,但這次決定還是讓父母有疑問,他們建議他回英國去做律師。這些年,每年的寒暑假,Neil都會回到父母家裡,他說:“我會讓他們感覺到,我雖然在中國,但每年可以陪他們的時間可能比我在英國還要多。”2012年國慶節,Neil與2007年就已經確定戀愛關系的英語老師游偉儀舉行了婚禮,他的父母也從英國趕來,他邀請了他班裡所有的學生參加婚宴,幾個學生主動去跟他的父母說:“感謝你們讓Neil來到這裡。”

 

(責編:實習生 尹航、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