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浙江大學1個寢室4名女生皆同月同日生

2013年06月17日09:37  來源:錢江晚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有人說,前世一千次回頭,才換來今生的一次相遇。清雯說,“那我上輩子一定啥事兒都沒干,光顧著回頭了,不然怎麼遇上一屋子同月同日生的好姐妹。”

清雯是浙江大學求是學院的大二女生,寢室裡四個女生,竟有三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剩下那個比她們小一歲,但生日也是同一天——4月22日。

記者找到她們,是源於“浙江大學校友會”上的一條微博,說浙大丹青學園裡有一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室友,找尋的過程中發現了這個更有緣分的寢室。

眼下,大二快結束了,從大三開始,她們要重新選擇專業方向。這也意味著,這四個好室友要分開了。“跟你說說我們的故事吧,也當作一種紀念。”清雯邀請我去她們寢室。

每年的室友生日

啤酒和青春做伴

寢室裡,四個女生一人捧一個上網本,自娛自樂的同時,也不忘插科打諢共歡樂。這是寢室裡最常態的休閑時光。

“剛團購一個韓國烤肉,我們啥時去吃吧?”挑起話題的是清雯,她的精打細算無處不在。

“你不是要減肥嗎?我也正在減。”范范一盆冷水潑過去。身材高挑的她,固執地認為體重再下降4斤才是完美身材。

樂姐幽幽回過頭,“我吃,反正我年紀最小,正長身子呢。”這個小一歲卻非要自稱姐的女生,是個悠然自得的樂天主義。

過了片刻,好舒摸出一包餅干,“要吃嗎?我剛才好像聽到你們在討論吃的。”她承認,自己總是慢半拍。

這四個都稱自己為“非典型性金牛座”的女生,湊在一起,倒讓金牛座的性格豐滿起來。

奇妙的緣分讓她們更添一份親近,從入學開始,四人幾乎都是同進同出。

生日必定要一起過。“大一那年的生日,我們一起去了之江校區,那是傳說中風景最美的校區,坐在湖邊,喝著啤酒,聊到凌晨。”

但四五月份的天氣,蚊虫多起來,四個女生一邊聊天,一邊要和各種生物斗智斗勇。第二年生日,她們就把派對改到了寢室。等過了熄燈時間,她們點上蠟燭,映著燭光吃蛋糕。

啤酒自然是不能少的。樂姐說,前些日子四人結伴去看趙薇導演的《致青春》,“電影裡,看著阮莞和鄭薇(劇中人物)她們躲在寢室裡喝啤酒,我就在想,為什麼是啤酒呢?它不像高貴的香檳,才最與青春相伴。”

四個女生說,她們雖然不會像電影裡同一寢室的四個姑娘那般極致,但感情絕對不輸她們。

她們在丹青相遇

是緣分不是遭遇

求是學院的輔導員鄭老師告訴記者,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室友,是一種緣分,也是他們有心安排。

丹青學園的全稱是浙江大學求是學院丹陽青溪學園,這個學園有將近4000名學生,“給大一新生分寢室的時候,我們會根據她們的身份証號碼排序,有意把生日相同或相近的同學分在同一個寢室。”

在鄭老師管理的400多個學生裡,就有6個寢室,是清雯她們這種情況。

“大學時光,那是記憶中最美麗的青春時光,希望我們刻意安排的緣分,能讓這段時光更加美好。”鄭老師說。

特別是復旦投毒事件以來,全國各地發生的同窗血案被一再翻出來,人們紛紛感謝自己的室友“不殺之恩”。不同生活背景的幾個年輕人擠在狹窄宿舍內,溫馨與沖突,平淡和放縱,總是接連不斷來。

“大學住在一個宿舍,說得好聽是緣分,說得難聽就是遭遇。”作家蔣方舟曾借用其學長的話概括這種關系。

“所幸我們是緣分,不是遭遇。”清雯說,“倒是她們有什麼遭遇,都願意來找我傾訴。生活瑣事啦,情感不順啦,沒漢子疼啦,都一股腦兒倒給我。每次夜聊,她們好了,我卻睡不著了。”清雯一邊向室友們抗議,“女漢子就是被你們煉成的。”一邊又很享受她們的信任和依賴。

眼下,馬上要分寢室了,四個女生心底,不舍的情緒,在偷偷釋放。她們相約,先去拍一套寫真,就在校園裡那些她們常去的地方。而將來,每年的生日還要一起過,一起喝啤酒暢聊。

 

 

  

■高考組圖:

組圖:2013高考結束 見証最幸福的時刻
2013年高考結束:最期盼的瞬間
2013高考 看看考場周邊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信心滿滿
組圖:記錄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燦爛微笑
高考現場:首日“戰役”結束(組圖)
明星高考奇葩事:楊冪總分第一趙薇丟准考証
人民網記者直擊2013年北京高考現場
盤點2012年高考:鏡頭裡的幾宗"最"

■2013高考試題匯總專題   ■各省區市成績公布時間及查分方式

語文試題 湖北 安徽 山東 廣東A B卷 北京 新課標Ⅰ 湖南清晰版 重慶 湖北 新課標Ⅱ 更多>>

數學試題 北京文  湖北理 廣東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東理 新課標Ⅰ理 新課標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蘇 湖南文 更多>>

文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湖南清晰版 江西 重慶 更多>>

 

理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 北京 重慶卷 陝西 湖南 更多>>

 

英語試題 安徽 新課標Ⅱ 陝西 四川 新課標Ⅰ 湖南 廣東A 山東  更多>>

■2013高考試題參考答案

北京數學 語文 山東數學理 陝西英語 語文湖南英語 重慶語文 遼寧理綜 更多省份>>

■各省市高考作文題  同題征文活動
■各科高考試題點評: 
·一張試卷考出五種能力 專家詳解高考語文命題之變
·評安徽語文考卷:總體偏難“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2高考語文,考的是思維而非記憶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點評
·於丹:2013年高考作文緊扣社會現象 很有時效性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 更多>>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吉林榆樹高考亂象:作弊器縫進衛生巾帶入考場
2明星高考分數曝光 李冰冰語文27 湯唯高考…
32013年江蘇省高考數學試卷及答案公布
4老百姓點評2013年高考全國各地作文題目
52013年江蘇省英語高考試卷及答案公布
6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及答案(新課標Ⅰ理科…
7官方証實湖北鐘祥兩名高考監考老師被打
82013年高考山東卷基本能力測試試題及答案
92013年高考河南省試題及答案
10組圖:狀元出身七大美女主播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浙江大學1個寢室4名女生皆同月同日生
·湖北枝江農村獨生女高考可加10分
·清華北大等名校山東減招 錄取階段有擴招可能
·高考狀元職場表現低於預期 6成本科畢業后出國
·高考生咨詢志願填報看重就業面 醫科漸受青睞
·網友呼吁有關機構對學生填報專業進行指導
·進校憑成績 哈佛大學無“藝術特招”
·古代高考落榜生人才多 李時珍三次落榜
·19歲男孩兩次復讀失敗 高考后跳樓自殺
·遼寧2013高考一本分數線預測:理533文548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