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遼寧2013高考一本分數線預測:理533文548

2013年06月17日08:16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正值端午小長假,但高考[微博]學子及家長們並沒有放鬆。估分過后,就要根據省內各重點高中協作體預估的各批次分數線,填報志願了。6月12日,遼寧三大名高中協作體之一的遼南協作體預估的分數線最早出爐。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供考生填報志願時參考。

遼南協作體由沈陽的二中、120中、31中、27中,本溪高中、盤錦高中、遼河油田高中等省內34所名校組成,估出的今年一、二本控制線為:理科一本線533分,二本線464分﹔文科一本線548分,二本線488分。從預估的分數線看,理科一本、二本線比去年實際錄取線分別高出16分和19分,而文科一本、二本線則分別降低15分和18分。

遼南協作體沒有預估三本控制線。郊區省級重點高中聯合體初步估算的控制線中包括三本線,分別為理科400分,文科430分。但此分數還有待進一步確認,最終結果將於14日公布。今天,包括沈陽的省實驗、東北育才、20中、一中、四中、五中、鐵中,大連24中、鞍山一中等全省22所名校的省重點中學協作體也將預估出分數線。

理科數學容易理工線水漲船高

預估的分數線是如何出爐的?沈陽一所名校相關人士介紹說,首先是各校依據本校學生估分情況,先各自測算出分數線。然后根據各自結果一起進行合議,闡述各自依據,從而確定最終分數線。今年高考全省考生減少八千人,各高校投放的總招生計劃也略有減少,這些因素對一、二本控制線的影響也被考慮其中。

而各校的預測線是這樣算出來的:根據近三年學校的一、二本率及今年模擬考試估分劃線情況,同時參照上下屆學苗的差別,就能推算出一、二本分數線。比如,某校去年理科一本率為60%,該校今年有400名高考生,而今年和去年學苗質量大致相同。那麼,該校排名240名學生的估分分數,就是該校算出的今年理科大致一本線。

針對今年最終估分情況,業內人士解釋說,從去年起,省教育廳大力規行減負,規范高中生在校時間,嚴禁補課行為。與減負相對應,高考試題不可能太難。這從今年高考英語、理科數學上反應尤其明顯,所以理科生各批次分數線都有所提高。而文科分數線下降,則是由於文科數學有一定難度,部分考生文綜合科目答得不太順手。

往年預測線誤差大多在10分之內

家長們關心,各校及各協作體預測的控制線准確嗎?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追蹤了近幾年預測情況,各批次誤差一般均在10分之內,有的批次分數線一分不差。只是去年三大協作體對文科各批次分數線的預測普遍低了十多分。其實,也這並非預測不准,而是文綜合閱卷尺度調整所致。

據了解,近兩年遼寧控制線的劃定原則為“一本鬆,二本緊”,一本線提檔比例要比往年稍寬鬆一些,而二本線要比往年劃得更嚴格一些。也就是說,即使考生達到了一本線,也未必能被一本批次錄取,而“二本緊”,可以保証上了二本控制線的考生盡量不落到三本或高職專科層次。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李明欣丁寧

遼南協作體預估2013年一、二本控制線

理工:一本533分 二本464分

文史:一本548分 二本488分

郊區省級重點高中聯合體初步估測2013年三本控制線

理工:400分 文史:430分

來源:沈陽晚報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吉林榆樹高考亂象:作弊器縫進衛生巾帶入考場
2明星高考分數曝光 李冰冰語文27 湯唯高考…
32013年江蘇省高考數學試卷及答案公布
4老百姓點評2013年高考全國各地作文題目
52013年江蘇省英語高考試卷及答案公布
6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及答案(新課標Ⅰ理科…
7官方証實湖北鐘祥兩名高考監考老師被打
82013年高考山東卷基本能力測試試題及答案
92013年高考河南省試題及答案
10組圖:狀元出身七大美女主播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浙江大學1個寢室4名女生皆同月同日生
·湖北枝江農村獨生女高考可加10分
·清華北大等名校山東減招 錄取階段有擴招可能
·高考狀元職場表現低於預期 6成本科畢業后出國
·高考生咨詢志願填報看重就業面 醫科漸受青睞
·網友呼吁有關機構對學生填報專業進行指導
·進校憑成績 哈佛大學無“藝術特招”
·古代高考落榜生人才多 李時珍三次落榜
·19歲男孩兩次復讀失敗 高考后跳樓自殺
·遼寧2013高考一本分數線預測:理533文548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