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海岩、芙蓉姐姐等名人點評2013年高考作文題目

2013年06月08日18:41  來源:中國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6月7日上午,2013年高考語文考試結束之后,各地作文題目的真面目也爭相“浮出水面”。微博上部分名人對作文題目進行了精彩點評。

著名作家海岩:北京題印象最深刻 海南題最尖銳

北京卷的愛迪生如何看手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考題。海南省今年的作文題目是關於同學間關系的話題,“這個題要在往年我覺得是太平庸的題,但是在今年是一個非常尖銳的題,以寫成一個非常尖銳的社會話題,可以寫成當代人際關系當中追求溫暖而得不到的這樣一個命題,它的社會性在今年這個題是很強的。”

網絡紅人芙蓉姐姐:廣東省作文“其實另一種是真相”

一個白手起家的富翁,想捐助三個貧困家庭。一家心存感激,高興接受,富裕起來后幫助了更多的人。一家猶豫著接受,發誓一定償還。事業做強后,還完錢才擺脫心中陰影。一家笑拒,以為施舍,發憤圖強也成富翁。另一種真相:第一家坐享其成,繼續等捐﹔第二家忍負度日,無錢可還﹔第三家依舊貧窮。

著名作家王海?:天津卷作文題目具有現實意義

天津卷的“___而知之”的題目確實有點繞,但內容尚清晰。面對現今這種信息碎片化的時代,這樣的題目頗具有現實意義。題目本身難度不小,可發揮空間不大。但平日對此有所積累的考生更容易發揮一些。

作家葉永烈:2013年高考作文題目不“坑爹”

2013年的高考作文題目,總體來說做到了兩點:一是事先無法“猜到”,避免了有的考生事先有所准備﹔二是沒有偏題、難題、“坑爹”之題與考生“作對”。就我個人的喜好而言,湖北卷《以方圓為話題》最“中下懷”,因為我在1978年發表過童話《圓圓和方方》,寫的就是《以方圓為話題》。《圓圓和方方》不僅曾經被收錄到中國小學語文課本,而且還被收錄到日本及香港地區華文學校語文教材。這是一個數學話題,卻能引伸出方與圓各有各特點、應互相尊重的思想主題。

河南大學教授王立群:遼寧考題被評為“最錯誤考題”

材料中提到的石頭、沙子、珍珠,當三者放到地上最容易被發現的就是珍珠,是因為珍珠最少,最容易被找到,但是並不代表我們都應該做珍珠那類的人。我個人覺得這個考題出錯了,錯在做珍珠才能讓人得到更多認可,但是事實是,即使是珍珠也不見得能得到別人的認可。例如,偉大的畫家梵高,梵高是珍珠中最璀璨的一顆,但是在他生前也沒有得到更多人的認可。一個人是否能得到認可不僅取決於你的成就,還要取決於社會的認知,得到認可的叫幸運,得不到認可的叫正常。所以,一個人是否能得到認可是有很多因素的,而不僅僅是做了珍珠就能得到社會的認可。我認為考題給了一個錯誤的導向。

學者熊丙奇:好的高考作文要讓學生有話說

在開考前,有不少人預測,今年高考作文中必然會有很多要涉及“中國夢”,但是結果許多作文其實繞開了這個熱點,我認為高考作文不要急於緊追時事,它不是時政體,它本身就是一個反映學生的觀點和他的既有表達的題目。我覺得好的作文題目主要在於它能不能提供比較大的思辨空間,能不能讓學生自由表達,這是最重要的。而今年可以看到有些題目給學生的思辨空間還是比較小的,給學生自主表達的空間也不夠。這也是未來高考改革過程中需要注意的。

 


■高考組圖:

2013高考 看看考場周邊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信心滿滿
組圖:記錄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燦爛微笑
高考現場:首日“戰役”結束(組圖)
明星高考奇葩事:楊冪總分第一趙薇丟准考証
人民網記者直擊2013年北京高考現場
盤點2012年高考:鏡頭裡的幾宗"最"

■2013高考試題匯總專題

語文試題 安徽 山東 廣東A B卷 北京 新課標Ⅰ

數學試題 北京文  湖北理 廣東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東理 新課標Ⅰ理 新課標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蘇 更多>>

文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理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各省市高考作文題  同題征文活動
■各科高考試題點評: 
·一張試卷考出五種能力 專家詳解高考語文命題之變
·評安徽語文考卷:總體偏難“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2高考語文,考的是思維而非記憶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點評
·於丹:2013年高考作文緊扣社會現象 很有時效性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
·2013年江蘇高考作文點評:展示人文大愛
·名師點評陝西高考作文:立意明顯 考生容易切入
·高級教師點評上海高考作文:考生發揮空間大  更多>>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北大賣豬肉校友談高考:我那時裸考 現在拼爹
2江蘇高考作文作者不確定看到的是蝴蝶(圖)
32013年高考江蘇作文題
4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題
52013年高考江蘇卷作文題點評
6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題
72013年高考福建作文題
8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題 
92013年高考湖南作文題
10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海岩、芙蓉姐姐等名人點評2013年高考作文題目
·重慶2013高考今日結束 23日查成績26日填志願
·廣州真光高考生出校門遭刀捅 暫無生命危險
·明星為考生打氣祝福 韓寒晒搞怪照給眾人"鼓氣"
·作文題“沙子與珍珠”引眾多網友寫“微作文”
·南京愛心的哥這兩天不收錢 免費接送困難高考生
·山西太原首次邀請家長參觀高考巡查指揮中心
·2013年北京高考英語聽力原文及名師點評
·上海“最嚴高考”結束 高考成績26日公布
·教育部緊急通知要求加強高考安全專項工作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