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洋高考分流高考考生 全國約有20萬學子選擇留學

2013年06月08日15:09  來源:齊魯晚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導讀]在今年全國高考的第一天上午,18歲的高中畢業生鄭瀟靚走進了美國駐華使館,完成她赴美留學的最后一步——面簽。據教育部門統計,今年全國約有100萬高考畢業生放棄高考。

在今年全國高考的第一天上午,18歲的高中畢業生鄭瀟靚走進了美國駐華使館,完成她赴美留學的最后一步——面簽。據教育部門統計,今年全國約有100萬高考畢業生放棄高考,其中有五分之一像鄭瀟靚一樣選擇了留學。

三年裡,咨詢留學的家長增一倍

當濟鋼高三七班學生滕瑩還在為第二天的高考語文忐忑不安的時候,濟南外國語學校國際班的女孩鄭瀟靚正手握著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等多所美國名校的offer,乘高鐵趕往北京去參加面簽。

7日,在不少高考考點外,雖然考場內的考生還在奮筆疾書,但考場外的家長已經人手一沓留學機構的資料。

在中國與全球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留學生發展報告2012》中顯示,近年來國內高考棄考人數不斷增加,一個重要的原因便是出國留學,2009年我國高考棄考人數達到84萬人,2010年達到100萬人,其中因留學而棄考者佔到21.1%。

濟南外國語學校2010年創辦了國際課程中心,當時僅在初中年級的招考報名會上做了推廣,隻吸引了一百多個家庭報名參加。3年后,去參加咨詢會的家長已經比2010年多了一倍還多。

為拿高分,一年6次參加洋高考

滕瑩與鄭瀟靚都是班裡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不同的是,小鄭的家庭寬裕,在高一時便選擇了國際課程班。滕瑩仍在為自己的第一個手機而努力。

滕瑩的班主任張經軍說,小滕剛入校時成績僅為510分,比較一般。經過三年學習后,高考前,她已經在110多名畢業生中排第40名。鄭瀟靚的高中三年則復雜很多,高二一整年,為了拿到最好成績,SAT在亞洲地區的6次考試,她一次也沒落下,“去年趕考,我去了5次香港、1次新加坡。”鄭瀟靚說,那段時光堪稱“煉獄”般忙碌,她很羨慕普通的高二同學。

“如果是我,我可能會第一個提醒風險。”濟南外國語學校國際課程中心主任岳鳳敏告訴記者,隨著留學人數越來越多,在選擇放棄中國主流教育體系后,岳鳳敏認為,要對個體留學存在的風險有充分的認識:“可以說,未來是上不封頂,下不封底。這還沒有計算上經濟成本。”

“打開新課本就像看天書”

在萬裡之外,回憶起剛到西班牙留學的那段時間,西班牙康普頓斯大學企業管理專業大二的中國留學生段中磊(化名)確實隻能用“煎熬”來形容。

“發下來新課本,打開的一瞬間直接‘蒙了’,簡直就像看天書。”段中磊苦笑著說。三年前,段中磊參加中國高考,文科考了576分,但當年山東省一本分數線為606分,憑他的分數,在中國隻能上一般的二本大學。段中磊在父母的支持下,進入北京語言大學出國留學部預科學習西班牙語。

如今,段中磊已經體會到了國外大學的“寬進嚴出”:學分修不夠就拿不到畢業証,另一方面,和留學生息息相關的就是居留卡。每年申請一次,向當地警察局提供前一年在校出勤率和成績,如果達不到要求就會被勒令遣返。記者 張榕博 實習生 林亞

 


■高考組圖:

2013高考 看看考場周邊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信心滿滿
組圖:記錄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燦爛微笑
高考現場:首日“戰役”結束(組圖)
明星高考奇葩事:楊冪總分第一趙薇丟准考証
人民網記者直擊2013年北京高考現場
盤點2012年高考:鏡頭裡的幾宗"最"

■2013高考試題匯總專題

語文試題 安徽 山東 廣東A B卷 北京 新課標Ⅰ

數學試題 北京文  湖北理 廣東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東理 新課標Ⅰ理 新課標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蘇 更多>>

文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理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各省市高考作文題  同題征文活動
■各科高考試題點評: 
·一張試卷考出五種能力 專家詳解高考語文命題之變
·評安徽語文考卷:總體偏難“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2高考語文,考的是思維而非記憶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點評
·於丹:2013年高考作文緊扣社會現象 很有時效性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
·2013年江蘇高考作文點評:展示人文大愛
·名師點評陝西高考作文:立意明顯 考生容易切入
·高級教師點評上海高考作文:考生發揮空間大  更多>>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北大賣豬肉校友談高考:我那時裸考 現在拼爹
22013年高考江蘇作文題
3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題
42013年高考江蘇卷作文題點評
5江蘇高考作文作者不確定看到的是蝴蝶(圖)
62013年高考福建作文題
72013年高考浙江作文題
82013年高考湖南作文題
92013年高考湖北作文題 
10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高考故事:自己文化 讓兒女靠讀書改變命運
·2013年高考各省區市成績公布時間及查分方式
·洋高考分流高考考生 全國約有20萬學子選擇留學
·山東韓國學生參加中國高考 坦言作文不易
·面館老板高考考點邊放鞭炮 被行政拘留5天
·考場外發廣告被阻 家長稱利於學生放鬆心情考試
·高考生下午大解放 今早隻有兩宗考生求助交警個案
·2013全國高考清涼開考 酷熱中得清涼時段
·“高考成本”逐年增加 網傳“高考成本變遷示意圖”
·2013高考7日開考 寧夏義工聯合會助力高考學子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