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學經濟大學生畢業三年內平均收入最高--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報告顯示學經濟大學生畢業三年內平均收入最高

2012年12月12日14:49    來源:東北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遼寧省多所高校相繼舉辦高校畢業生供需見面大會,拉響了2013年新一輪大學畢業生就業求職大幕。入學時所謂的熱門專業畢業后收入變化和職位晉升表現如何?在中國社科院發布了由第三方教育質量評估機構“麥可思”研究院撰寫的《2012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上,其中一項結果顯示,學經濟的大學生畢業后三年內平均收入水平最高,遙遙領先於其他專業,其三年后月收入漲幅也在各專業門類中居首位。

  據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10月發布的報告顯示,沈陽市推銷展銷人員目前的缺口最大,應聘推銷展銷職位的大學生每個人打三份工,也不足以滿足沈陽市各企業的需求。從《2012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也可以看出,經濟學類是半年后收入最高的專業,也是在三年內收入漲幅最高、最賺錢的專業。

  2012年就業藍皮書指出,2011屆本科各專業門類中,畢業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經濟學,其月收入為3023元﹔其次是工學,2953元﹔最低的是教育學,2491元。2007屆本科專業門類中畢業生畢業三年后月收入最高的也是經濟學,為6164元,高於該專業門類半年后月收入(2934元)3230元,其三年后月收入漲幅也在各專業門類中居首位。三年后月收入最低的歷史學3920元,其三年內漲幅僅為1947元。

  為什麼最賺錢的職業缺口最大?業內人士分析,大學畢業生最重要的核心知識是銷售與營銷知識,然而畢業生在大學學到的銷售與營銷知識難以滿足實際工作需要。同時,從2007屆本科畢業生跳槽調查中可以看到,銷售與營銷是跳槽最頻繁的行業,也是職業滿足度最低的一個。

  此外,報告還顯示2012年本科就業“紅牌警告”的專業有:動畫、法學、生物技術、生物科學與工程、數學與應用數學、體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生物、計算機等高考報考“熱門”專業甚至連年就業爆冷﹔“看上去很美”的美術學、音樂學為2011屆本科畢業半年后失業率最高專業。部分“紅牌專業”是供大於求造成的,部分“紅牌專業”如計算機類是人才培養質量達不到產業的要求造成的。一方面應屆畢業生找不到專業崗位,一方面企業招不到合適人才。

  【提醒】

  頻繁跳槽不利於個人發展

  報告顯示,六成2011屆大學畢業生認為目前的工作與自己的職業期待不符合而放棄對口專業,並且出現頻繁跳槽的現象。其中,36%的人認為目前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職業發展規劃,還有22%的人認為目前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興趣愛好。需要注意的是,頻繁離職並不利於畢業生以后的職業發展,2007屆畢業生薪資水平調查中,三年內一直為1個雇主工作的畢業生收入最高,雇主越多,其月收入反而越低,為5個及以上雇主工作的本科畢業生三年后月收入最低。(半島晨報 記者李小杏見習記者陳景華)

(來源:東北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