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扎根:只为心中笃定信念

讲述人:新疆喀什地区社科联业务科副科长 徐静

2023年05月12日08: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扎根:只为心中笃定信念

   【一线讲述】

   2012年,我从曲阜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新疆喀什地区。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来新疆?最初,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支教梦想,给西部的孩子送去光明。来到这里后,我便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我志愿服务的地点是喀什地区莎车县。一年时间里,从服务第二届木卡姆艺术节到为白血病儿童组织捐款,从开展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到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我马不停蹄地忙碌着,也渐渐地成长着。

   2014年,志愿服务期结束了,心有所属的我报考了喀什公务员考试,并顺利通过选拔,实现了扎根西部的愿望。工作之余,我组织成立了喀什星星志愿者团队,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事:为乡村小学捐赠衣服、爱心书桌、学习用品;开展“网络传情”活动,组织喀什的孩子们和其他省份的同龄人书信往来、结对子;开展“献一份爱,圆一个梦,暖一座城”圆梦行动,为100多名品学兼优的儿童实现新年愿望……

   2017年,新一轮“访惠聚”驻村工作号角吹响,我申请驻村,来到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团结村。一次,我在入户走访时发现83岁的斯帕乃·达吾提老人正躺在床上呻吟。经询问才知道老人患有高血压,没来得及外出买药。我立刻联系朋友,当天就把药送到老人手里。了解到老人长期独自居住,我一有时间就去陪老人聊天,洗衣、做饭,还为老人装上了电视机。老人经常对人说:“我有了一个漂亮的小孙女,又懂事又贴心。”

   直到现在,我还和村里的亲人们保持着联系,经常回村看望他们。西部计划让我和这片辽阔的土地结缘,为了心中笃定的信念,志愿服务的故事仍会继续。

   (项目团队:记者 张胜、李慧、万玛加、王雯静、龙军、禹爱华、李晓东、周洪双、陈冠合、吕慎、张国圣、王建宏、张文攀、王斯敏 通讯员 成蓉、杨云杰、丰瑶)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