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思政

智能媒体赋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

李厚锐
2023年04月04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随着智媒时代的到来,全媒体生态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重塑了社会话语的生成与传播机制,对受众的价值选择和思想行为产生深刻影响。面对青年大学生群体,智媒时代的传播环境成为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的新场域,为话语传播机制的持续创新带来契机。面对信息传播方式和大学生行为特征变化,通过智能媒体的赋能优势,探索全程贯通、全息传输、全员参与、全效聚合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智媒时代改变思想政治教育育人环境。“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全媒体生态改变了信息传播格局,促进了信息的多极化生产与跨场景传播。媒介技术的发展让信息生产模式从职业向大众拓展,鼓励了用户原创内容的生产、延展了信息发布的时空维度、驱动了人文精神与智能技术融合。在数字化传播环境中,大学生群体的信息交流方式发生着深刻改变,不仅能够熟练使用智能终端和平台串联起碎片化的交流场景,而且更偏好能将宏大主题与微观叙事的融合,不过,交互场景的碎片化也带来了信息接收与交流行为的分散化。因此,利用智媒体技术推动育人方式的创新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成长需求推动教学方式的信息化、信息的海量来源与高速流动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多样的素材、移动设备的普及推动了育人载体的视频化。

  智能媒体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路径。从“四全媒体”视角出发,深刻理解信息交流方式与社会话语生成机制的演变,持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演进模式,精准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方向。全程贯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符号叙事,提炼符号要素,转化话语形态,加强互动表达,提升思想政治话语的内容精度、形式活力与传播效果。全息传输,通过智能思政信息载体矩阵,优化全觉传播模式,打造跨界教育场景,拓展网络思政平台。全员参与,共建高校大思政育人共同体,面对学生、教师、媒体等多主体,有针对性地开智能媒介素养培训,建设思政课程智能教学平台和融媒体育人实践基地。全效聚合,构筑思政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基于智能媒体的技术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学生行为偏好,有效实现信息的精准推送与定制化内容开发。

  智能媒体延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场景。在智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运用范式和实施举措随着教育场景的延展而改变,为思想政治教育从资源、机制、技术等视角探索新的实践场景提供了保障。智能媒体时代下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为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智库提供了时代契机,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践、评、建”协同一体化,打造涵盖数据库、素材库、专家库的思想政治教育智库体系,形成“数据-内容-人才”资源的联动,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新动能;智能化赋予了构建人机协同的工作机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融媒体产品生产模式的可能性。依托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平台信息采集,通过智能技术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采集边界,在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的基础上借助机器辅助实现自主处理,为思政作品生产提供选题依据和要素提炼;利用科学技术与育人需求耦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改革与重构,基于AR、VR等新技术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李厚锐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编:崔競文、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