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不再为跨境远程文凭证书提供认证服务

2023年01月30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郝孟佳)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8日发布《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书特殊认证规则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目前,主要留学目的地均已开放边境,国(境)外院校全面恢复线下授课。对于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采用远程方式学习(包括新入学和继续学习的情况)所获国(境)外文凭证书,中心将不再提供认证服务。

《公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坚持把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对于受疫情影响,被迫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或者全部课程的留学人员,在满足国(境)外高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后,留学人员获得的学位可以获得正常认证。

《公告》称,国家卫健委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我国疫情防控也进入了新阶段。为切实保障广大留学人员的利益,维护教育公平,中心决定取消疫情期间的特殊认证规则。确有特殊原因且符合有关规定的,中心将做好个案处理。

此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还发布了关于该公告的解读问答:

一、《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书特殊认证规则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的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有具体的时间要求吗?

由于各国各校学期设置差异较大,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泛指2023年各国各校上半年开学的第一个学期。不管是已开学还是尚未开学的国家和院校,学生都应尽快返校学习。

二、如境外院校仍然允许通过在线学习模式完成余下课程,是否必须出境才能获得认证?

依据《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办法》,通过跨境远程学习方式获得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不在认证范围。《公告》发布后,在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然采用跨境在线方式学习(包括新入学和继续学习的情况)获颁的文凭证书,将不能获得认证。

三、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及时返校学习怎么办?

对于有特殊情况,因客观原因无法在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返校的留学人员,须留存好与此相关的书面证明材料,并在获颁文凭证书后,提交认证申请时一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结合具体情形,完成对相关文凭证书的个案评估。

四、如《公告》发布时,学生已学完全部学位课程,还需要出境完成论文撰写才能通过认证吗?

攻读课程型学位(以修读课程为主)的申请人,按照颁证院校的相关要求继续完成学业即可。攻读研究型学位(以开展研究和撰写论文为主)的申请人,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应赴留学国别(地区)完成学习和研究。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