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恰到好处”的生活哲学(海外学子看海外)

田益源
2022年12月1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田益源留学时照片。
  作者供图

  北欧一直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由于位于高纬度地区,气候寒冷,但居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常年位居全球前列。北欧国家之前给我的印象是低调、神秘,而赴瑞典留学使我有了近距离探访的机会。

  本科时,我在北京交通大学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通过学校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合作项目,我来到瑞典开始留学生活。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后,我发现这里鲜有非常高的建筑。从斯德哥尔摩城区发展的纪录片看来,早些年建的居民楼大都只有两三层,近年来建筑大多只增高到五六层,很多同学刚来这边会有落差,身边有朋友喜欢调侃称斯德哥尔摩为“斯村”。

  我2015年到达斯德哥尔摩,已在这里生活7年多,对于瑞典的城市规划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瑞典人常会用一个词“Lagom”来表达他们对事情的期待,大致含义是“恰到好处的状态”。这样的理念不仅体现在斯德哥尔摩的城市规划中,还体现在瑞典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他们不过度追求物质享受,听从自己的内心需求不随波逐流等。我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观念也潜移默化受到影响。

  除了生活观念有所改变,我也提升了对美的欣赏能力。瑞典人追求的美不是浓烈的、扑面而来的美,而是简单、纯粹、具有设计感的美。无论是设计如彩绘洞穴般的斯德哥尔摩地铁站,还是北欧极简风的服装与家具,都呈现出一种瑞典风格“恰到好处”的美。

  来到瑞典之后,我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在国内,生活中如有需要动手的事,多会在第一时间雇佣专业的人来做,但在瑞典,你的朋友可能邀请周末去他家共同准备一个派对,抑或是在小区里一起去栽种几棵树,再或者去焊接、喷漆他设计的自行车架等。

  还记得我读研究生时上的第一节课就和动手学习有关。当时学生在一片空地聚集,老师提供一些工具和纸板,让大家分组用纸板做一个可以承载一个人重量的小车,并设置了一个障碍场地进行比赛。这是对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测验。我明显感觉到瑞典同学对于工具的使用有较高的熟练度,而我的熟练度较低。在那之后,我也有意识地训练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尽可能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

  在瑞典留学多年,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对生活有了更丰富、立体的理解,留学经历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系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中国学生)

(责编:何淼、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