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学习贯彻二十大 首都教育在行动

突出特色优势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

2022年12月09日01:16 |
小字号

近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科技、人才”特色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发挥思政课教师理论资源优势 开展系列专题宣讲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为题,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动化学院学生党员作了精彩宣讲;以《领会精神 砥砺奋进——二十大学习体会》为题,向学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爱玲教授以《认真学习理解党章 严格遵守贯彻党章》为题,为学校预备党员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以《新部署新征程新飞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导读》为题,为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其他成员陆续在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单位展开宣讲,与师生深入互动交流。宣讲团将继续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以及贯穿其中重大思想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校内外开展专题宣讲,引领广大师生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以青年师生为主体 以学术研究为抓手 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暨首届青年教师双周论坛。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奚冬梅、苏灿、曲雯嘉、万顺、杨延霞分别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从历史和中西对比看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政治引领,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学院同时组织全体研究生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术沙龙活动。通过学术研讨,促使师生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实质,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疫情防控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相结合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班级陆续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主题班会。班会上,各班班主任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解读与阐释,使学生深入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疫情防控教育向学生讲透彻、讲明白、讲清楚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激发学生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筑牢校园安全屏障;通过观看学校办学85周年宣传片,重温学校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和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主题班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群体中落地生根,转化成疫情防控、爱校荣校的实际行动。

发挥专业特色优势 聚焦乡村振兴 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高动态导航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情系乡村振兴、修路造福乡里,充分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深入一线、助力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提辖庄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实验室联合提辖庄村成立“乡村振兴实训基地”,重点围绕提辖庄村实际情况,开展智慧农业、农民装备研制与验证、农业基础设施传感器研制与测试、农情感知与灾害防护、农业科技培训与人才培养、乡村产业帮扶等工作。在基地师生的帮助下,当地村民创建了自主蔬菜品牌“提辖菜园”,将村中的特色绿色应季蔬菜推向市场。基地后期会陆续开展系列科技培训,与定点农村企业、农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承接更多单位的学生科技兴农实训任务与围绕乡村振兴的系列科研任务。通过实训基地建设,推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与密云区河南寨镇的乡村振兴产业合作基地”建设,构建针对密云区河南寨镇发展特点的新型产业合作基地,立足密云区生态优势,形成“生态+”农业、文旅、科创、研学、康养等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乡村振兴的“密云样板”。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依托工业设计专业特色优势,围绕乡村建设开展红色“1+1”活动、社会实践等工作,长期助力学校对口帮扶村——延庆区珍珠泉乡称沟湾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学院定期召开工作交流推进会,不断优化工作顶层设计,统筹整合学院各专业系部优质资源,推进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整合校外优质资源 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勇担时代使命

由全国妇联宣传部主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和中国妇女杂志社共同承办的“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走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由各行各业的妇女典型、全国三八红旗手、女科技工作者等组成。通过一个个奋斗故事、一件件感人事迹,让青年学子切身感受到扎根基层、奉献社会的巾帼工匠精神,激发同学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矢志报国的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