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22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近日,以“跨学科主题学习赋能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全国第一届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中学承办。

现场出席会议领导嘉宾。 主办方供图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指出,跨学科教学意义重大,跨学科主题学习具有独特性和科学性,凸显了教育本质和创新人才培养本质。他强调,跨学科主题学习要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要强调学科融合,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与实施过程中要打破学科边界壁垒,将不同学科知识进行有意义的关联;二是要强调解决真实问题,跨学科主题学习的主题应该是真实的、来自生活情境的、有现实意义的、复杂开放的,能够用多种方式探究的问题;三是要强调学生的亲身实践探究,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要能够支持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在探究过程中主动理解和建构知识,培养合作能力,提高实践能力,实现做中学、用中学、玩中学、悟中学、共同学。朱东斌副司长要求,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要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多学科协同的育人理念,进一步研究跨学科学习主题的设计与实施路径,强化跨学科主题学习教学实施的指导,以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作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基础教育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表示,跨学科教学在实践中面临着领导、观念和实践三重困境,为破解难题,教育部成立了基础教育跨学科专委会,邀请了来自高校、教育行政部门、教学研究机构和中小学校负责人共同开展跨学科研究。任学宝主任介绍,两年来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切实履行政府决策智囊团的职责,取得了丰富成果。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任、朝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肖汶介绍,朝阳区聚焦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理念、课程、教研和评价进行了10余年持续有益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区域推进跨学科教学研究的五维进阶模型。特别是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立足区域特点,设计了“冬奥”跨学科主题学习资源,引领朝阳学子积极投身冰雪运动,应用所学学科知识,学习、探究、实践冬奥真实情境问题解决,助力双奥朝阳建设。

据悉,会议分为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举行。主论坛中,专家、学者及校长围绕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进行分享。分论坛以教师课例分享为主,分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的建构与案例剖析”“自然科学领域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的建构与案例剖析”“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在高中学段的设计要素与案例剖析”三个分论坛。(孙竞、实习生焦晨晨)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