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市教委:暑假期间做好霍乱、猴痘等传染病防范工作

2022年08月02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教委获悉,近日,国内外先后出现霍乱、猴痘等传染病发病情况,为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做好暑假期间传染病防范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部署开展暑期霍乱、猴痘等传染病防范工作。

北京市教委指出,进入暑期,诺如等急性肠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霍乱、猴痘等传染病,具有易感染、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等特点,一旦暴发,不仅严重危害师生的身心健康,也将直接影响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通知》要求,各区、各校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严抓实,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为孩子们平安健康度过暑假保驾护航——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区、各校要坚持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传染病疫情的严重影响,切实加大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力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第二,防范疫情, 加强监督。环境卫生是预防传染病工作的关键点。各区、各校要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优化校园卫生环境,特别是对宿舍、食堂、卫生间、浴室、电梯间等重点场所,以及教学楼、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及时清扫、消毒、清除垃圾污物。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水源保护,严格水源管理和消毒,确保安全供水。学生返校前,要对校园环境认真做好清洁、消杀等工作。

各区教委要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开展传染病的综合监测及其信息报送工作。各高校在属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还需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对突发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第三,积极引导,加强宣传。各区、各校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防范传染病的正面宣传,大力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避免产生恐慌,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病能力,在居家、外出期间,要养成“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李依环、实习生袁蓓蕾)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