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全国唯一高考专列暖心谢幕

2022年06月07日08: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唯一高考专列暖心谢幕

  6月6日,高考前夕,往年热热闹闹的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火车站今年变得格外冷清。去年站前广场醒目的红色“状元门”已消失不见。

  今年,大杨树镇首次增设高考考点,6月7日,全镇高考学子将就地高考,不用再千里迢迢奔赴阿里河赶考了。开行了19年的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完美谢幕。

  19年,高考专列共往返运送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学子考入大学,有一些学子大学毕业回大杨树工作反哺家乡。

  高考专列谢幕了,但有关高考专列的美好回忆却走进很多学子和铁路人的情感深处。

  “服务理念会继续传承”

  服务高考专列19年的大杨树站客运主任程显闽说:“高考专列在考生心中是连接梦想的桥梁,专列停了但服务理念会继续传承。”

  高考专列开行源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大杨树镇地处祖国北疆,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民族聚居区。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旗(县)所在地,每年大杨树镇考生都要到130多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当时没有直达火车,公路是砂石路,如何快捷安全赶赴考场一直困扰着师生和家长。非典疫情,更让本就坎坷的“高考路”雪上加霜。

  时任大杨树二中苗孔新校长回忆,“仅大杨树二中就有一千多名师生和家长要前往阿里河赶考,如果分批次乘坐火车并中转,无疑增加交叉感染风险,选择公路出行需组织三十辆以上大巴车,难度很大”。

  时任大杨树站客运主任程显闽知道后,主动请缨,与车站领导商讨开行“高考专列”可行性,并向当时的哈尔滨铁路局进行申报,得到铁路局大力支持。

  为避免学生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车站为学子们提供送票上门服务,还主动为困难考生提供免费车票。送票当天的场景程显闽至今念念不忘:“望着师生们那充满感激的眼神,我觉得做了一件正确的事,也坚定了我服务好高考专列的初心。”

  三位列车长“花式”周到服务送考生

  首趟高考专列列车长孙立财接到服务高考专列通知后,心里很忐忑。孙立财回忆起19年前的场景,“还记得那天,阿里河镇旗政府为感谢铁路解决了考生出行难题,在站台上为工作人员献上洁白的哈达”。

  自首趟高考专列开通后,孙立财又先后十次值乘这趟列车。为让考生放松,他们班组乘务员准备了快板、三句半唱歌等小节目。表演的时候,车厢里一片掌声。

  豪华版高考专列列车长顾贺文曾先后三次值乘高考专列,他回忆说:“2019年这趟列车被授予‘共青团号’,车体换成空调车体,为考生准备的节目更加丰富多彩。当时我们在车厢行李架上悬挂了500张照片,记录近几年来一届届随车圆梦考生和铁路工作人员的美好瞬间,场面温馨,感动了很多考生。”“为营造轻松活跃气氛,我们还把‘电影院’搬上列车,利用投影仪播放《老师好》这部电影,有不少孩子和老师看哭了,有的孩子主动拥抱老师表达感恩之情。”

  最后一任高考专列列车长周立华,在2021年第一次服务高考专列。“去年正值建党百年,我们在列车上做好车厢消毒、防疫外,还开设了革命歌曲大家唱、讲党史故事等主题车厢,希望给考生留下特殊记忆。”周立华说,“原计划今年我们班组继续值乘高考专列,节目都策划好了,没想到我竟然成了高考专列最后一任列车长。高考专列不开了,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

  人生“赶考”还在继续

  大杨树镇前进村村委会副主任杜布赫,2011年乘坐高考专列考上大学,学习畜牧兽医专业。2015年毕业后,他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用一身所学带领村民开展肉羊养殖,帮助村民脱贫。2019年,杜布赫在政府支持下成立了特色种养殖服务协会,目前有42家企业入驻,累计帮助4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高考专列停运了,但杜布赫前行的脚步不能停,他知道自己还有一场人生“赶考”,同行人,是本地村民……(记者 李丽云 通 讯 员 王明月 张学鹏)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