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2.4亿

2022年05月18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闫伊乔)记者17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达443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

  据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上线慕课数量超过5.25万门,注册用户达3.7亿,已有超过3.3亿人次在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居全球第一。全国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3万余门、在线开放课程1.1万余门,聘请17.4万名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超过1000所高校的139万名大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持续增强,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高校承担。

  中国特色的高校学位授予体系、专业目录体系和管理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265种新专业纳入本科专业目录,目前目录内专业771种;新增本科专业布点1.7万个,撤销或停招1万个,人才培养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适应度明显增强。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