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甘肃医学高校外科教学从教室到医院:清单制降低实操失误

2022年02月25日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医学高校外科教学从教室到医院:清单制降低实操失误

甘肃医学高校外科教学从教室到医院:清单制降低实操失误

  甘肃中医药大学创新外科学教学方法。图为学生在进行清创缝合练习。(资料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供图

  “学生在初期参与临床实践时总是会马虎粗心,换药忘记带胶布、填写病例忘记问病史等问题屡教屡犯。”在1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甘肃省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军良对该问题颇为犯难。

  担任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秘书,李军良近日发现,通过让学生建立清单,将临床操作的每一项步骤以清单的形式罗列,经老师核查无误后,学生在实践中按照清单操作,丢三落四、马虎粗心的问题得到很大改进,临床操作失误率大大降低。

  图为学生在练习穿脱手术衣。(资料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供图

  上述通过制订清单制度(Checklist制度)打造分级教学模式,是甘肃中医药大学创新外科学教学方式的一个缩影。2019年,甘肃省人民医院和甘肃中医药大学院校共建第一临床医学院,由外科学教研室承担外科学课程的教学。

  据了解,这是甘肃深化医教协同发展,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提升该省现代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李军良表示,外科学是一门实践特色鲜明的医学主干课程,包括理论授课和临床实践两个部分。大部分医学生在学习外科学前对其认识等同于动手操作,从而重实操、轻理论,学习到一定程度会因为理论缺乏而后劲不足;有些学生专心学习理论,没有很好的实践操作机会,最终也不适合医学职业生涯发展。

  为此,甘肃中医药大学外科学教研室主任蔡辉教授带领团队,结合学生和教师的问卷及访谈,梳理出外科学教学痛点,重塑了外科学教学内容。医学高校与医院共建办学,兼顾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教学。

  图为学生在进行外科打结考核。(资料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供图

  其中,以输出倒逼输入,是重要的改革内容。“例如学习外语需要具备听说读写的能力。当你擅长写作和口语,不断进行知识输出,你的阅读和写作能力自然就会提高。”李军良说,改革后,外科学授课以费曼学习法为理论基础,鼓励学生主动进行知识、情感和技能3个方面的输出,从而实现自我发展。

  李军良介绍说,课前通过制作思维导图督促学生学习,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交互沟通,通过真实案例引导、课堂互动、课后自选作业,实现了促进学生进行理论输出。

  通过教师正向引导,全体学生主动进行思政元素挖掘,达到教育目的。促进了学生进行情感输出;通过制订清单制度(Checklist制度)打造分级教学模式,编制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PBL教材(PBL指项目式教学,是一套设计学习情境的,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建立虚拟仿真操作系统,促进学生主动进行技能输出。

  “学生在输出过程中会获得成就感,遇到问题倒逼他们自觉自动找寻答案,效果远远好于老师填鸭式教学。”李军良坦言,教学方式改革后,给了学生更大的空间和舞台获得自我成长,增强学生学习的内驱动力。

  学习外科学的课程之前,甘肃中医药大学学生宋文祺一直认为,本科就要读5年的医学生,学习生涯就是“老师讲、学生记、考试背”的教学模式。外科学课堂上,他和同学们是课堂的主角,发现问题再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解决答案,增加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很多学生机械背诵的时候,并不能真正理解知识,更遑论灵活运用。”增强学习主动性后,宋文祺觉得,从前枯燥难记的理论知识,记忆起来轻松很多。

  扎实的理论积累,让老师在面对一例病征复杂混乱的病例时抽丝剥茧,最终将其诊断为阑尾炎。这亦让从前提及外科学就想到做手术的宋文祺意识到,没有理论做支撑,外科医生甚至无法伸出双手握住手术刀。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宋文祺结束了外科学的学习,事半功倍的学习方法让他受益良多,并准备将其运用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

  李军良亦在思考,如何增强学生与病患的沟通能力。“作为未来的医生,和病患的交流是要掌握技巧的,摆正自己的姿态,才能和患者达成良好的沟通,从而让疾病治疗取得理想的效果。”(记者 杨娜)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