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双减”落实情况的独立调查

2022年02月15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孙竞、郝孟佳)“双减”背景下,学生的负担减轻了,那么如何保障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如何跟踪评价“双减”的成效?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表示,“双减”,减负是治标,目的是为了提质,促进基础教育回归育人的本质。教育部将在今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质量。

一是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分学科制定教学基本要求,要求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严格落实教学计划,强化教师的备课和校本教研,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教师要精准分析教情学情,通过学生的课堂表现、日常作业、期末考试、学业质量监测等途径,逐一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辅导答疑和拓展提高工作。

二是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各地各校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保障学习效果和质量的关键。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研实效,强化展示交流,通过信息化赋能。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三是加强质量评价和检测。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做好教学质量监测,注重质量分析和结果反馈。根据质量监测的结果,针对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各地各校还要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体现问题导向,改进评价办法,充分发挥质量评价的导向作用。

朱东斌透露,为了更加客观地了解各地各校“双减”工作的落实情况,教育部也将委托第三方开展“双减”落实情况的独立调查,进行跟踪评价。

(责编:郝孟佳、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