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课后学业辅导可采用三三制

2021年12月04日10: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课后学业辅导可采用三三制

  落实双减

  微信公众号提问

  让“双减”真正落地,课后学业辅导如何进行?

  专家观点

  五一小学校长陈姗:“双减”背景下,五一小学创造性提出了课后学业辅导“三三制”,以“三种形式”开展学业辅导,以“三个保障”落实学业辅导,达成“三个促进”。五一小学将“减负提质”作为学业辅导的核心目标,让学生在学校有时间做作业,让大部分学生在学校能够完成大部分作业,让学生在学校能够解决当天学习上的困惑,不带着作业回家,不带着问题回家,从而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学业质量。

  学校帮助教师厘清学业辅导“辅什么、导什么”,“怎么辅、怎么导”。坚持以“三种形式”开展学业辅导工作,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

  第一种形式为教师走班。在学业辅导时间,教师更加关注学生作业的过程及状态。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怎么办?有学科教师在身边指导、解困。作业做完了怎么办?老师会当场面批,指导反馈。在这个时段,不同学科的教师都会走进教室,点拨学生在每一个学科作业中遇到的问题。教师走班,帮助学生解决作业过程中的问题,辅导学生在校高质量完成作业,让学生不带着作业回家,不带着困惑回家,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教师走班,可以满足学生群体的大部分,解决普适性的问题,就学生的共性问题作出回应和点拨。

  第二种形式为学生走班。在学业辅导过程中,有一些学生,需要教师耐心地讲解、一对一辅导,需要教师系统地帮扶。为切实解决这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校建立了骨干教师答疑处,将每个年级最优秀的教师组织起来,为学生个人诊脉开方,提供有针对性、实效性强的辅导,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学生走班,可以满足困难学生的能力短板,满足学生个人发展的需要。

  第三种形式为师生共行。还有一批学生,学有余力,他们有时间、有精力接受更多的知识,为满足这些学生的需求,学校组织志勤学院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青年教师开设了教师讲堂课程,并把这个课程称为培优课程。培优课程从创世神话到唐诗宋词,从数的起源到数的学问,从电影配音到探索孔明锁的学问,一场场高品质、新形式的讲座,吸引了各个年级的学生。

  为了更好地开展“三种形式”的课后学业辅导工作,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从师资、空间和宣传三个方面积极提供服务,从硬件与软件方面形成“三个保障”。学校举措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在实施效果上,突出了“三个促进”。首先,学业辅导时间,每个班级都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做作业的效率高了,促进了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同时,这样的举措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据调查,阅读、锻炼、发展特长是孩子们晚间生活的重要内容。更重要的是,学生切实保证了睡眠时间,10小时睡眠不再是难题。学生身心健康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此外,学生不把作业带回家,拥有了更多与父母相处的亲子时间,家庭氛围愈加和谐,有效促进了亲子关系。(记者 武文娟)

(责编:温璐、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