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清华实践课老师咋就火了

背后有着向上生长的故事

2021年11月22日08: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实践课老师咋就火了

  邢小颖(中间着黑色短袖)正在上课。

  周冰科正在录制上课视频。 本文图片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提供

  术业有专攻,顶尖高校实践课高职毕业生教

  邢小颖到现在都没搞清楚自己为啥火了。

  实践课程是高校学生培养计划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作为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实践课教师,最近,邢小颖讲铸造课的抖音视频获得了百万点赞量。

  28岁的邢小颖对这突如其来的关注深感“意外”,接受采访时,她还在纳闷:“是因为我讲课的方式?还是大家对实践课感兴趣?”

  她的同事,也是邢小颖抖音视频的发布者高党寻,也是该中心的一位实践课教师。提及邢小颖的走红,他认为或许是因为她讲课时,身上散发出的那种特别富有感染力的激情。

  高党寻还告诉记者,邢小颖其实不是特例,在他们周围,不少实践课教师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让实践课更加有吸引力。

  高党寻、邢小颖,以及该中心的其他实践课教师有很多都毕业于职业院校,他们所讲授的实践课,是大学理论课的有效补充。

  邢小颖理解,她和她的同事存在的价值,是帮助高等学府的学子们丰富动手实践经验,她们是在为培养卓越工程师、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而努力。她说:“学生们以后很可能不会去一线操作,但如果他们了解一线是怎么生产的,比如机床如何使用、发动机如何成型,就会在设计时更得心应手。”

  焊接工种指导教师周冰科和邢小颖一样,都是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工作。有人问,作为职业院校毕业生,来指导清华大学的本科生,他们心虚吗?

  周冰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今天课后就有同学问我是不是清华毕业的,我很从容地告诉他,我不是,我是一所高职院校毕业的。”他说,“因为我所教的这门课,就是需要我们这种职业院校的同学,我们有一定的实践和技术,也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符合目前教学活动的需要。”

  激情源于热爱,“双向奔赴”特别美好

  邢小颖在抖音上最受关注的一节课,讲的是手工两箱造型,属于砂型铸造的技法之一。有人评论说:“那是我在抖音上唯一从头到尾听进去的课。”

  视频里,身材苗条的邢小颖扎着低马尾,身前是堆满黑色粉末的操作台,她拿起沉重的方形模具,嘴里大喊着操作要点,讲到重点还时不时举起被涂黑了的双手来回晃动。

  她并不在乎“形象”是否优雅,只在意坐在自己面前的清华本科生们,到底能不能听见自己说的话,有没有理解这项铸造技巧的精髓。

  她说:“我们上实践课,通常都是好几组学生同时进行,一组20人左右。其实,现场环境还是比较嘈杂的,我生怕学生听不清,每次都喊着说话,有时候嗓子都喊哑了。”

  学生当然也能感受到邢小颖的用心,常提醒她:“老师,你小点声吧,你嗓子哑了,我们心疼。”

  邢小颖一听学生这话,全身就跟充了电一样,讲课的劲头更足了。她把自己和学生的这种彼此体恤的心情,称为“双向奔赴”。她美滋滋地说:“这种双向奔赴的情感特别美好。”

  也因此,邢小颖特别热爱自己这个平凡的岗位。

  周冰科也非常认同自己工作的意义,并且也很受学生欢迎。

  他负责成形制造实验室焊接工种的实践教学和创新教学,主要参与两门课,一门是清华大学部分工科生的必修课——“金属工艺实习”中的焊接单元;另一门是“制造工程体验”中的“智能交互艺术风装饰台灯”单元。他告诉记者:“智能交互艺术风装饰台灯课不限制学生的学科背景。今年秋季,这节课还吸引了来自法学院、美术学院、医学院等院系的110名学生。”

  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举办的2021年实践教学讲课比赛中,周冰科和邢小颖,都获得了一等奖。

  虽然在某种意义上看,他们已经在本科实践教学领域中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周冰科不想用“励志”来定义自己,“我比较看重自己对工作的信念和做人的态度。我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实事求是。”

  不论起点高低,努力就有“底气”

  其实,刚从学校毕业时,邢小颖和周冰科讲实践课是非常紧张的,但现在,他们已经可以从容面对顶尖大学学生提出的实践问题了。这对于邢小颖等人来说也并非易事。

  邢小颖告诉记者,必须不断努力,才有站在这里上课的“底气”。不高的初始学历和来自农村的身份,都不能成为她向上生长的阻力,被问及受到质疑时怎么办时,她的声音高起来,迸发出一股英雄不问出处的豪情和大大咧咧的顽强生命力。

  她说:“我是高职院校毕业,那又怎么样呢?我可以继续学!我身边有很多榜样,他们激励了我。我一工作就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在职本科,现在有本科学历。为了提升专业水平,我努力考取了工程师资格,怕自己不是师范院校毕业,讲课不行,我又考取教师资格证……我是起点不高,但我可以一直进步!”

  邢小颖身上这种蓬勃向上的力量来自父亲对她的影响。她觉得,虽然父亲一辈子都生活在陕西渭南的农村里,但格局并不小,而且身上有种“越挫越勇”的劲儿。

  “我小时候,最开始我们家就是种地,后来父亲又带着我们村好几户人家搞大棚。搞大棚失败了,他也不放弃,他又去创业。他和我妈俩人,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去集市上卖布匹。慢慢地,家里的情况好转了,盖了房,买了车,现在有了自己的床上用品店。”邢小颖说,“我爸传授给我的理念就是,失败了又怎么样呢?还可以再来呀!没考好又怎么样呢?还可以再考呀!考上好大学当然很好,没考上,也总能找到别的出路。”

  显然,父亲的奋斗史,深深地在邢小颖心里种下了拼搏向上的种子,助她在本不肥沃的人生土壤中奋力向上生长。

  无独有偶,蓬勃的力量也赋予了周冰科不断进步的能量。周冰科告诉记者,工作后的他并没有停止自我提升的步伐,利用周末的时间提升了学历和技能水平。

  “因为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一些不足。另外要满足清华的高水平实践教学活动,也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周冰科说,“2015年的时候,我进行了在职的本科学习,2017年获得毕业证书。另外,从学校毕业时,我就是焊接方向的高级工,到了单位之后,我又考取了特种作业操作证,专业技能也提升到了焊接技师的等级。”

  事实上,邢小颖和周冰科所选择的向上生长之路,也是充分被验证了的。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实践课教师、设计与原型实验室副主任罗勇,也是以高职毕业生为起点,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现在,罗勇主要负责该中心设计与原型实验室创新教学及赛课结合工作,配合实验室做好创新教学规划、落实和建设。同时,还负责组织团队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负责和参与包括教研、大创、科研等多个项目。据介绍,近几年来,罗勇多次指导学生代表清华大学参加“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获得了多个一等奖。

  罗勇认为,不管来自什么样的学校,学什么专业,获得过多少荣誉,总之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当你自身素质与能力过硬,时刻准备着,我想好的机会一定不会轻易流失。”

  邢小颖说:“我努力不是说非要如何成功,而是相信,努力了,就能变得更好。”其实她的故事不只激励了她自己,刑小颖所毕业的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弟学妹们都很受鼓舞,学姐成了在校生的学习榜样。

  在邢小颖眼里,不论起点高低,努力就能带来希望,进步的意义更胜于成功。如果说她火了,或许就是因为她骨子里这种向上生长的生命力,冲破了不加修饰的皮囊,散发出一种充满蓬勃感的魅力。(记者 张茜 苏菁菁)

(责编:温璐、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