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总结经验、聚焦绩效 “双高计划”建设推进会在京召开

2021年09月28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何淼)“双高计划”是指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的重大决策建设工程,该计划五年评选一期,被称为“高职双一流”。教育部、财政部于2019年公布了首批“双高计划”197所学校名单。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要“实施好‘双高计划’,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为更好地总结经验,聚焦绩效,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由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校联会”)、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以下简称“高职会计学会”)主办的“双高计划”建设推进会于9月27日在京召开。教育部、财政部相关负责部门委托校联会和高职会计学会传达了“双高计划”实施的阶段性情况详细说明。

图为“双高计划”建设推进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议指出,职业教育进入重要历史机遇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之好前所未有,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前所未有。高职战线有两条最宝贵经验,一是事业发展始终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一以贯之地坚持项目拉动、业财融合。当前,这两条经验再次汇聚在“双高计划”建设上。

不同时期,工作重点是不同的。国家“示范校”建设解决了“是不是”问题,国家“骨干校”建设解决了“活不活”问题,国家“优质校”建设解决了“好不好”问题,现在国家“双高校”建设着重解决“强不强”的问题。

据介绍,“双高计划”实施以来,建设机制进一步明确,通过教育部财政部两部门联合印发系列文件、组建“双高”建设咨询委员会、建立绩效管理监测平台等对“双高计划”顶层设计作出全面部署;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每年用于“双高计划”转移支付21亿,相当于示范校、骨干校建设周期的总投入;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双高”建设任务指标的总体完成度达到95.93%;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启动省级“双高计划”,带动了大批地方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会议还进一步要求,各“双高校”下阶段要处理好“双高”建设和学校升本、当前和长远、综合与特色、相对和绝对等四对关系。同时还对“双高计划”预算执行资金到位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从“谁来评、什么时候评、怎么评”“评什么”“评价结果有什么用”等三个方面对“双高计划”绩效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