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东京残奥会一金一铜,这位树大学子好样的

2021年09月09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9月5日,第16届东京残奥会顺利落下帷幕。残奥会上,浙江树人大学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姚攒获得了她的第一枚残奥会金牌,这也成为了浙江树人大学史上的奥运首金。

8月27日,在男女混合4X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决赛中,中国队以2分15秒49夺得金牌,并且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东京残奥会第7金。慈溪籍游泳运动员姚攒作为接力赛队员参加了预赛,按残奥会赛制,姚攒也获得一枚金牌。

此外,姚攒还参加了女子S5级100米、200米自由泳和S5级50米蝶泳的比赛,并在女子100米蛙泳SB4决赛中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1997年,年幼的姚攒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脊膜膨出”,尽管她被剥夺了行走的权利,但这并没有阻挡她追梦的脚步。12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姚攒在母亲的鼓励下与水结缘,从此开启了她的游泳征程。“接触游泳后生活有了新的变化,我从前特别内向,游泳让我渐渐变得开朗,每天和队员们一起训练,生活充实而快乐。” 姚攒说。

本次东京残奥运会是姚攒第二次征战奥运会,此前,姚攒积极参加国内外各大赛事,在残疾人游泳锦标赛、残运会、残奥会中屡获佳绩。闪耀的成绩单的背后往往是艰苦的训练和长期的坚持,在游泳道路上这位97年的追梦女孩走得并不容易。

由于身体原因,游泳时吃水的深浅、行进路线的控制都需要严格把握。为了游得更好更快,每天上午,姚攒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泳池,不断练习。她时常会默默地给自己加油鼓劲,“这样下来,50米一组接着一组的训练也不会觉得那么累了”。

为了备战东京残奥会,在主项上,姚攒从自由泳改变为蛙泳,每天训练五小时左右,日复一日地在蛙泳上下苦功夫,琢磨细节,提升动作。刻苦的训练让她成功在女子SB4级100米蛙泳比赛中实现突破。从里约残奥会该项目的第八名到如今站上领奖台,姚攒弥补了遗憾,拿到了属于她个人的第一枚残奥会奖牌。姚攒表示,这一路走来特别幸运,自己的成功离不开教练的付出,也特别感谢老师、领导、学校以及地方残联对自己的支持。

作为浙江树人大学管理学院2020级的一名学生,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之余,姚攒也没有放松学习,学校也因此给她量身定制了学习方案,为她的残奥冠军梦助力。归来之后,还有不少“挑战”等待着姚攒。对她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收拾好心情,全力备战接下来的全国残运会。

问及回校后最想做的事情,姚攒满怀期待地说:“听说学校杨汛桥校区新建了游泳馆,等比赛结束一定要去游泳馆里畅快的游一次。”姚攒脸上洋溢着阳光的笑容,乐观又自信。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