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87.6%受访学生更愿意去名企实习

2021年08月26日08: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87.6%受访学生更愿意去名企实习

  对于在校生来说,一段不错的实习履历不仅可以锻炼能力,还可以为日后找工作奠定基础。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49名在校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6%的受访学生表示更愿意去名企、互联网大厂实习,71.1%的受访学生认为名企的实习经历是不错的学习锻炼机会。

  受访学生中,专科生占20.3%,本科生占72.8%,研究生占6.9%。

  87.6%受访学生更愿意去名企、互联网大厂实习

  开学即将大四的沈凡力,目前在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做产品经理实习生。她觉得大企业平台大,实习收获也多,“大企业产品用户基数大,项目流程规范,前辈经验丰富,在这里能够迅速成长”。

  “如果有机会,肯定是愿意去大厂。”在杭州读研的李子剑觉得,大平台更有助于提升视野,也有助于自己的职业规划,“但小公司也可以作为起步的地方,先把技能学好”。

  数据显示,87.6%的受访学生表示更愿意去名企、互联网大厂实习,4.9%的受访学生不愿意,还有7.5%的受访学生表示说不好。

  “如果大企业和小企业同时有实习机会让我选,那我肯定愿意选大企业。” 河南理工大学本科生王济成(化名)觉得在大企业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写在求职简历上也是一种优势,“会觉得在知名企业实习后,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身边很多同学都在大厂有过实习经历,自己没有的话,会担心找工作受影响”。

  对于名企更吸引实习生的地方,72.0%的受访学生认为是平台大,能够学到更多东西,67.9%的受访学生认为是有名气,可以成为简历中的加分项。其他方面还有:机会多,可能留用转正(67.4%),福利高,获得可观的实习补贴(55.8%),氛围好,与更多小伙伴愉快共事(35.4%)等。

  71.1%受访学生认为名企实习经历是不错的学习锻炼机会

  “学校不占优势,那就希望简历更亮眼。”正在某互联网企业实习的李燕(化名)是一名研究生,她更愿意在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实习,她觉得可以为简历加分,毕业找工作更有优势,“另外也觉得在大厂可以更好地学习,提升互联网思维,锻炼工作能力”。

  李燕实习的部门,是该企业今年新成立的一个工作室,由于业务刚刚起步,人员比较少,即便是实习生也要承担比较重要的任务。这让李燕在实习的过程中,有很强的参与感,“会觉得有比较大的压力,担心做不好对团队发展有影响。相对而言也得到了更多锻炼和帮助”。

  对于名企的实习经历,调查中,71.1%的受访学生认为是不错的学习锻炼机会,45.4%的受访学生认为无论是否在名企,实习有收获最重要。也有45.4%的受访学生担心如果不在核心部门,可能只能打杂,36.2%的受访学生认为无所谓学到什么,写到简历上好看就行。

  沈凡力觉得,有一段大厂的实习经历确实可以给简历增色,为未来校招打下良好基础,自身经验和能力也会提升,这应该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即便是在非核心部门,也不一定就没有收获。作为一名学生去实习,重要的是多思考、复盘,及时总结,从工作内容中学习和成长”。

  “在大厂能否学到东西也是因人而异的。”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军认为,同学们有去大厂实习的想法很正常,因为这些企业在行业中处于头部地位,有较高的业绩和声誉,在实习上往往也能提供完备的培训体系、成长体系,“当然在大厂实习也会有一些弊端。这需要同学们对自己的需求、目标、方向有比较准确的把握,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在大企业实习可以感受到名企的环境、先进理念,而在小企业实习可以体会公司爬升阶段的干劲儿,更容易接触到核心业务,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黄楚晰 顾鑫凤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