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成立

2020年12月31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孙竞)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学术论坛”30日在长春举办。仪式上,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和辽宁、吉林、黑龙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张大良在讲话中指出,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农业基地,在当前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创新发展态势下,迫切需要高等教育提供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东北振兴的重要基石、内生动力和战略支撑,全面提升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全面提高东北地区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他希望,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东北研究院)和辽宁、吉林、黑龙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三省研究中心)的建设要强化思想引领,把握历史机遇,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开展最具东北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构建协同机制,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有效生动实践;善于扬长补短,学习借鉴国外教师教学发展先进经验;持续服务高校,助力东北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在讲话中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建设高质量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吉林省教育厅将在学会的指导下,坚决履行好共建东北研究院的各项职责,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与组织保障,真正围绕东北地区重大攻关课题联合开展研究,三地联手共同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表示,研究院将协同东北地区高校研制并发布《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报告》,探索性研制《中国高师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报告》,并积极建设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学术研究专家团队与交流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年度学术交流会、年度指数发布会、年度工作研讨会、年度资源建设会等,推动研究院不断完善运行机制。

据悉,东北研究院及三省研究中心是继西北研究院及分院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导、高校主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共建的又一所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机构。研究院旨在结合区域实际,突出区域特点,发挥区域高校资源共享与互助优势,架构基于研究、咨询和培训于一体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建设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打造追求卓越教学的质量文化,提升各区域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学术素养和发展水平。

 

(责编:孙竞、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