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0大学校长论坛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

2020年12月19日18: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与会嘉宾合影。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深圳12月19日电 (记者孙竞)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6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书记、校长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共话高校改革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本届论坛围绕“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新与发展”四个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在致辞中指出,面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时代新使命,人民网期待与各高校共同画好“同心圆”、架好“连心桥”,以主流媒体的传播影响力,汇聚更多发展正能量,提供更有力的舆论支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罗华表示,期待积极发展“互联网+思政课”,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加强校媒协同、校媒联动,共同传播中国教育好声音、好故事,奏响中国教育发展奋进凯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远程连线致辞中表示,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已成为一年一度汇聚国内外高校资源、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构建校企合作新平台的品牌活动。论坛影响力逐年上升,在高校形成了越来越强的号召力与凝聚力。他希望,人民网继续发挥媒体平台作用,汇众智,聚众力,围绕高校教育的难点、热点和焦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同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在致辞中说,在新的历史起点,广东将进一步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的作用,聚焦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在“十四五”时期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再闯新路子、探索新机制。广东将紧抓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能力。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聂新平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始终把创新视为城市精神,把人才视为第一资源,把高等教育视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部署,加快集聚国内优质资源,不断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使高等教育能够从零起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全力推动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充分落实高等教育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从全球视角来看,目前正处于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相互交错期:一些发达国家已完成传统意义上的现代农业进程,一些经济相对落后、工业化进程较慢的国家仍处于传统农业发展阶段。未来农业如何发展,成为涉农高校不得不思考的一个战略命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在主旨发言中鲜明指出。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回答好时代赋予的新命题,要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抓住新机遇。一是要坚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二是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三是要面向未来加强基础研究;四是要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水平。

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在发言中谈到,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趋势下,亟需高素质专业化媒体融合运营人才。人民在线正在积极探索以课程共建、专业共建、基地共建等方式,与高校联合培养有理论、懂行业、会实操,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全媒体人才。

论坛上发布了《2019-2020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位居榜单前十。榜单选取了165所部属重点高校及地方重点院校,结合教育部权威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围绕高校媒体影响力、新媒体影响力、网络舆论影响力、科研影响力等多个维度,对高校社会影响力进行评估,力求提供一种观察和分析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全新视角。

论坛上同时公布了人民网“谱写新时代篇章 迈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是医者,更是勇士! ——武汉大学附属医院战“疫”纪实》《原来你也在!战“疫”一线的特殊同学会》《热干面好久不见!天大姑娘用三幅漫画温暖了整个春天!》等新闻作品入选。

论坛还揭晓了2020年度“人民网奖学金”“人民网奖学金优秀融媒体作品”“人民网奖学金优秀技术课题”获奖名单,来自武汉大学的赵紫琰等55位同学获得2020年度人民网奖学金。来自12所学校13个院系的105篇融媒体作品及1篇优秀技术课题论文获奖。

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4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聚焦高校发展、人才培养、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热点问题,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发表真知灼见,取得了许多建设性成果,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责编:孙竞、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