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0大学校长论坛

董盟君:助力高校融媒体建设和全媒体人才培养

2020年12月19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发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深圳12月19日电 今日,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深圳举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出席论坛并发言。

董盟君分享了在助力教育融媒体高质量建设和全媒体人才培养方面的思路和做法,即“1+5+N”,助力融媒体中心建设。

董盟君表示,近年来,在中央的不断推动下,我国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对此,教育部高度重视,于2019年启动教育系统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至今已确定两批共30家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其中高校24家。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是教育新闻舆论工作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目的是有效提升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占阵地、搭平台、寻路径、汇资源、谋突破”。

董盟君介绍说,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是我国舆情行业的开拓者、领航者,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舆情及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为众多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包括教育部、高校提供舆情监测与咨询、舆情分析师和新媒体人员培训以及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服务。人民在线近几年实施人民云开放战略,推动“媒体上云,服务上链”,将舆论数据、技术平台上云,政务服务商务上链,开放一站式媒体运营能力。在此基础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提出了“1+5+N”融媒方案,概括而言就是共建一个融媒体云生态、打造五项融媒体业务能力、开放N个优质产品合作渠道,全方位地助力融媒体中心建设和运营。

“1”是指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与宣传管理部门、新闻媒体、技术厂商、融媒体中心等共同打造一个融媒体云生态,共享资源、协同发展。

“5”是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打造的五大融媒体云平台,包括新一代媒体“中央厨房”平台——“人民云媒”,支撑新闻的策采编发;“全网一端,千媒千面”的“人民云视”客户端,入驻即可发布新闻;新闻舆论数据可视化平台“人民云屏”,可以监测舆情热点,掌握舆论动态,追踪传播效果;融媒体指挥调度平台,实现采编任务分发和舆情应对的指挥调度;区块链版权保护管理平台“人民版权”,可以一站式完成确权、侵权监测、司法服务和版权交易。

五大融媒体平台以云平台输出能力、客户购买服务入驻的形式,通过实时迭代,将最新的技术成果提供给使用单位,解决客户自建技术平台过程中资金投入大、流程周期长、维护管理难、升级迭代慢等问题,避免“建设完成就落后”的尴尬局面,真正让各类融媒体中心可以共享“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

这五大平台对高校来说也同样适用。通过各平台间模块化的组合,高校融媒体中心可以快速完成零基础的融媒技术平台建设,也可以在现有建设基础上,有目标地选择一些功能模块进行升级,并享受平台的实时迭代,全面提升高校融媒体技术平台建设速度和质量。

“N”是开放人民在线的内容资讯、舆情监测、人才培训等多个优质产品合作渠道,输出人民在线的技术能力、运营能力、经营能力。融媒体中心通过合作,可以获得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高水准的相关服务,比如,舆情监测与咨询,特别是借助人民在线的人民慕课平台相关课程和服务,培养全媒体人才。

董盟君表示,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趋势下,中央、省、市、县四级融媒体中心加快建设,政府部门、企业也纷纷启动融媒体中心建设。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只是起点,运营才是长跑,全媒体运营人才成为关键,而高素质专业化媒体融合运营人才不足,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短板。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而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也必然会结合自身特点,承担起全媒体人才培养的工作。

谈到人民在线的人民慕课平台,董盟君说,定位于打造专业的媒体融合学习平台,也是学习强国的合作伙伴。我们依托中央媒体的资源,结合自己在舆情、新媒体领域的积累,打造了党建、舆情分析与应对、新媒体运营、媒体融合运营、内容风控等系列课程,每年为全国政府、企事业单位进行各类培训100余场,累计培训人数超过20万。其中,已运营多年的网络舆情分析师证书和领导干部应急管理演练证书培训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可;今年与人社部国培网合作推出了全媒体运营师、直播销售员证书培训,也广受好评。

2019年,教育部联合多部委启动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学生在拿到一个学历证书的同时,参加若干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为就业创造条件。董盟君指出,今年,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申报了第四批试点的三个证书,即舆情监测与分析、媒体融合运营、互联网内容风控,人民在线申报作为“1+X”证书制度试点的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目前教育部已经公示。

董盟君谈到,人民慕课平台这些年积累的优势课程,包括舆情分析与应对、新媒体运营、互联网内容风控等,均是当今及未来全媒体运营人员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作为媒体融合、网络舆情等专业领域的权威机构,“1+X”证书制度试点的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人民在线愿意积极开展与高校的合作,共同探索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模式,做出鲜明特色,将融媒体中心打造成学生实践、实训基地。

同时,以课程共建、专业共建、基地共建等方式,产教融合,联合培养有理论、懂行业、会实操,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全媒体人才。

(责编:赵晶、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