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0大学校长论坛

薛其坤:大学校长论坛将为我国高等教育工作提供智慧和借鉴

2020年12月19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作主旨发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深圳12月19日电 今日,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深圳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薛其坤首先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对各位领导、嘉宾和教育界同仁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是国家级的大型年度教育论坛,已经成为一年一度汇聚国内外高校资源、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构建校企合作新平台的品牌活动。

薛其坤指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方科技大学建校10周年,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也首次由一所大学来承办。南方科技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是广东省、深圳市全力创建的创新型大学。从建校之初学校被赋予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经过十年发展,南科大根据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面向国家和珠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理、工、医、商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会学科,学校目前已成立28个院系、中心,开设30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超过7000人,已签约引进教师1000多人。学校也在招生培养、人事制度、科研制度、国际化办学方面做出了一些南科大的探索。

“南科大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大环境,得益于扎根深圳与经济特区和大湾区发展同频共振,得益于国家、省市教育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全国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也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南科大发展的在座各位领导和兄弟高校的同仁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科大的发展。”薛其坤表示。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薛其坤谈到,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回答好时代赋予的新命题,要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抓住新机遇。

一是要坚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等教育必须立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树立新的价值坐标,实现新的作为,坚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作为一所以“科技”命名的高校,南科大的发展规划也与国家的科技发展规划方向一致,坚持“四个面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是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高等教育承担着科技人才培养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即从知识学习到独立科技创新转变的关键环节。谋划好“十四五”,我们要构建合理、灵活的人才聘用、评价体制,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吸引最优秀的教师,搭建优秀的教师队伍。要以“宽口径、厚基础、重素质、强能力”为方向,注重具有原创意义的实验技术、分析方法和设备等的研发,把它们融入人才培养的过程,培养学生形成应对未来世界发展的核心能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是要面向未来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前沿探索是实现原始创新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多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克,需要基础研究的突破。规划好“十四五”,我们要努力在未来产业的源头相对应的基础性研究和科学发现方面作出中国贡献,要对一些问题提前进行深入分析、仔细思考,比如哪些基础研究具有前瞻性,哪些技术具有引领性和颠覆性,哪些突破可以称为重大成果等。我们在规划时应带着这些问题,结合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有的放矢地前瞻性布局。明天,由南科大牵头的深圳应用数学中心将挂牌,这是深圳首个国家级数学中心,显示出国家对深圳发展基础科学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四是要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水平。高等教育应立足区域发展需求深化改革,主动承担增强区域经济动力的责任使命。高校要建设成为人才培养集聚的蓄水池、成果创新转化的枢纽、服务引领发展的引擎、文化传承创新的高地,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南科大将致力于为实现更理想的科研成果转化模式探路,我们更希望在大学之外建一些产业转化的平台,借助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珠三角地区发达的制造业和产业链,为创新成果落地提供条件,在高精尖的仪器设备研发和制造方面探索突破。”薛其坤说,今天的大学校长论坛群贤毕至,希望这次分享能够起到抛砖引玉之效,期待大家充分利用这一交流合作平台,激荡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贡献真知灼见。相信此次论坛将成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为我国高等教育工作提供有益的智慧和借鉴。

薛其坤表示,南科大将全力以赴做好论坛的各项保障工作,服务好论坛,更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向兄弟高校学习好的理念、好的做法,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

(责编:赵晶、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