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张大良:大学校长论坛已经成为国家级论坛知名品牌

2020年12月19日12: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发表视频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深圳12月19日电 今日,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发表视频致辞。

在致辞中,张大良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杜玉波会长预祝本次大学校长论坛成功举办。他表示,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自2014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一年一度汇聚国内外高校资源、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构建校企合作新平台的品牌活动。4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通过论坛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助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张大良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立足人民网作为主流媒体独特的宣传影响力,本届论坛着力搭建交流平台,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开新局,集思广益、共谋发展。本届论坛主题鲜明、贴近现实,将就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新与发展四个话题展开专题讨论。

张大良谈到,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高校的宣传报道: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强化典型报道,倡导坚守育人初心,弘扬立德铸魂;加强舆情引导,发挥传播优势,凝聚社会共识。人民网长期以来密切关注中国高等教育最新动态,积极报道高校建设发展成果,先后邀请200多位大学书记、校长做客访谈,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作出媒体的贡献。目前,大学校长论坛已经成为国家级论坛知名品牌,她的影响力逐年上升,在高校形成了越来越强的号召力、凝聚力。

今年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云端”开讲,吸引了5027.8万人次进入直播间,总访问量达到1.25亿人次。

张大良评价说,这堂“思政大课”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成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多种传播窗口,人民网正在发挥媒体平台作用,汇众智、聚众力,围绕高校教育教学的难点、热点和焦点,进行思想交流、观点交锋,反映社会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张大良表示,期待本次论坛在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区域发展、办好新型研究型大学等方面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

(责编:赵晶、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