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江西团组织打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16日11: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团组织打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胡老师,我的工作终于有着落啦!”收到offer后,南昌大学2021届毕业生张璇第一时间给学院团委书记胡邦宁发去信息,分享喜悦。

  受疫情冲击,企业招聘大幅缩水,看到身边同学有的保研、有的考研考公,而自己的工作迟迟没着落,张璇经常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不久前,2020年江西省“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南昌举行,该场招聘会募集1万多个优质岗位,涉及金融、制造、旅游等多个领域。

  “相对于其他招聘活动,‘千校万岗’中的招聘企业有专人把关,更可靠,提供的岗位也更有针对性,招聘企业多,我们的选择空间也大。”投递简历当天,张璇就收到了4个面试通知。目前,张璇已成功签约南昌的一家培训学校,担任班级助教。

  自团江西省委开展“千校万岗”系列招聘会以来,众多江西高校毕业生在团组织帮助下找到了心仪工作。省级“千校万岗”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目前已开展11场,2698家企业走进校园,为全省毕业生提供13.2万个就业岗位。

  据悉,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909万人。江西共青团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开源拓岗,除了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千校万岗”和“三进三送”活动,还联合人社、国资等部门及58同城、智联招聘等互联网招聘平台为困难毕业生免费提供就业中介服务。

  2019年以来,团江西省委还在“赣青团学”微博微信等省级团属新媒体相继开设“千校万岗·职为你来”大学生就业招聘专栏,目前已推出56个就业专栏,提供了190.7万余条就业信息。

  今年5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王唯顺利通过中国电信的笔试面试,入职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

  王唯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此前考研失利,又错过秋招,一度很沮丧。她的工作是在“千校万岗”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线上专场招聘会上找到的。

  春招在即,“王唯们”成了该校团委最牵挂的人,校团委因此建立了专门的建档立卡学生帮扶群,根据学生就业需求,及时筛选、推送“定制化”的就业信息。学生无法返校期间,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花了4天时间给学院的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生打电话,询问了解求职进展、就业情况,并给学生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余玉荣表示,小到简历制作、传授面试技巧,大到精准推荐岗位、分析利弊,只要学生有需要,校团委都能给出针对性建议。

  聚焦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江西共青团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了学校团干部“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和帮扶过程记录工作台账制度。按照规定,就业期,团干部需根据帮扶学生的专业、兴趣、特长,进行不少于5次的就业指导,推荐不少于10个就业岗位,做到“一人一策”“应扶尽扶”、持续跟踪。

  自2019年“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开展以来,江西各级团组织累计帮扶1.9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教师团干梁启勤每周都会利用微信、QQ、电话,就帮扶学生的就业情况和实习工作进行指导。在梁启勤的鼓励下,同学们自教学实习以来,每周都坚持写实习周记,将一周的工作生活情况、遇到的难题、学到的技能都以周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反馈给梁启勤。

  该校45名教师团干与226名建档立卡学生建立了一对五精准对接,帮扶团干每月需在就业引导、技能提升、心理疏导、岗位对接等方面提供至少一次的精准帮扶。该校团委还建立了定期回访制度,团干部将帮扶工作点滴都记录在“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手册上,定期互相沟通交流,对接帮扶技巧,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就业前我们会注重结合学生特点就形势解读、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职业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就业后帮扶团干还会围绕岗位适应、家庭近况、心理调适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持续、长效的帮扶。”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团委书记赵洁说,学院2020届建档立卡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

  针对建档立卡毕业生群体,南昌大学团委将就业政策宣讲、职业技能提升、面试技巧等就业相关内容纳入学校第二课堂,主动联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对就业心理、心态和观念需要调适的毕业生,开展就业心理辅导和就业心态调适。联合各二级学院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台账,学院团干对“建档立卡”毕业生做到“一对一”或“多对一”就业帮扶。截至目前,通过团干帮扶机制,128名建档立卡学生完成就业。

  为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群体就业精准帮扶工作,江西财经大学团委建立了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分类统计、实时跟踪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信息,通过台账摸排了解学生近期求职进度。针对学生的求职痛点,他们先后组织开展多场简历制作、模拟应聘、职场体验活动,提高学生求职能力。团干部“一对一”开展职业规划引导,帮助毕业生立足实际,摆正心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观。

  南昌航空大学团委始终把服务青年大学生就业作为团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路径,结合一生一方案,以第二课堂为依托,为青年学子设计对应的成长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就业信心;组织开展就业专题讲座,邀请优秀校友分享职场经历、专业需求,明晰学生就业方向;组织开展职业生涯大赛、模拟招聘会,邀请企业HR现场指导,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启动“启航计划”,依托学校专业背景,为学生提供暑期航空企业实习岗位,强化学校专业领域人才培养。(记者 陈卓琼)

(责编:于子青、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