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更多“燃灯者”点亮乡村孩子的心灵

——“时代楷模”张桂梅先进事迹引发教育战线热烈反响

2020年12月14日01:1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被大家称为“燃灯校长”……近日,时代楷模张桂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教育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致敬楷模:无私奉献 坚守初心

“凭借着自己微薄之力,让大山深处的女孩子们走出来,感动,敬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致敬时代楷模张桂梅!”11日,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刊发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感人事迹,众多网友纷纷留言,向“燃灯校长”致敬。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深深地为张桂梅的事迹所感动:“张桂梅老师长期扎根大山深处民族地区办教育的事迹,不断地感动着我们。她按下自己的疾病和疼痛,把异乡当作家乡,把孤儿当作自己的孩子,几十年默默地奉献自己,她大爱无疆的博大胸怀,不顾个人生死的无私奉献,坚忍不拔的顽强奋斗,称之为‘时代楷模’当之无愧,足以成为所有教师追随的榜样。”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数学特级教师李靖敏在一线教书40年,也曾在山区教过书。她表示:“学习了张桂梅老师的事迹,我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超负荷工作,用生命办学;她扶弱济贫,大爱无疆;她以惊人的力量,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她是我们教师学习的楷模!”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来复镇中心校校长何宇反复看了几遍关于张桂梅的报道,深受触动。她表示:“作为一名农村小学的校长,我为张桂梅老师身上这种崇高的师德与教育情怀所震撼、折服。她真正体现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改变一位农村女生,就能改变她们家的三代人!’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功利的浮夸,一切的付出都源于她对农村学生及他们家人深沉的爱!”

张桂梅的事迹为何让众多教育人热泪盈眶?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王烽认为:“张桂梅老师的事迹之所以感人,我认为是因为她即使有好的机会也不离开,为了这些孩子而选择扎根山区40余年,通过寻求各种社会资源支持一点点把学校办起来。她不仅‘留下来’,而且还做得这么好,改变了如此多孩子的命运。做教育需要情怀,张校长带着一颗‘童心’、一种‘痴迷’,真正践行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传承精神:播撒火种 践行使命

张桂梅的事迹不仅仅感动着千千万万的教育工作者,也激发了他们为实现教育公平不断努力奋斗的决心。

长年在乡村学校工作的何宇表示:“正如张桂梅老师所说,要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只能靠教育。她的感人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人学习,但如何把感动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这才是最值得思考的。我还会继续坚守在农村这块土地上,尽自己之力,让农村娃娃能走出去,看一看他们不曾看过的世界!”

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生蒋山表示:“张桂梅老师把希望传递给了女中的学生,也用自己的无悔与担当提振了我们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的年轻人的士气,鞭策我们奋勇前进。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我志愿投身西部基础教育事业,张桂梅老师就是我的榜样。我将践行学校‘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教书育人、脚踏实地,让青春绽放在西部教育的热土上。”

陆云泉表示,北京一零一中学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帮扶与学校结对的凉山学校。回忆起带着老师前往大凉山深处帮扶的情景,他感慨良多:“当看到当地落后的教育硬件设施,学生们薄弱的教育基础,我觉得在当地做老师真的太难了。可是那些老师仍然默默坚守着讲台,坚守着自己的教育初心,我和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深深为之感动,发自内心地觉得,与他们相比,平时自己工作中的困难都算不了什么,努力奉献也还不够。我们决定长期帮扶凉山的两所学校,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表示:“对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言,只有教育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他们的人生,改变祖祖辈辈、世世代代人的命运。张桂梅老师舍弃了个人‘小我’,专心为边远地区的孩子们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是千千万万教育工作者的楷模和榜样。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尽自己所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目前,学校与中科院、北航、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10个国家级实验室,开放在线课程,通过互联网平台为西部地区的孩子提供课程资源;此外,还为广西、云南、贵州、甘肃、青海等地培养了200余名中小学音乐教师。我想,‘有歌声的地方就有希望’,希望他们能用歌声唤起孩子们对未来的希望。”(记者 唐芊尔 周世祥)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