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全日制”学校

2020年11月27日08: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全日制”学校

  国家多次发文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培训机构近年来开发了新业务——“全日制”初高中教学。这些机构租赁公寓楼或职业院校场地,以“公立校名师任教”“军事化管理”为招生噱头,收取高额学费。

  山西省太原市东山上的一栋6层公寓楼内,有50多名高中生在此学习。教室、食堂、宿舍全部在一栋楼内,学生们每天穿梭在不同的楼层之间,无故不能外出。他们一天的课程从早上6点50分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周末可以休息一天。

  这间“微型学校”是一家名为“常量教育”的校外培训机构创办的。其负责人杨常量介绍,他们本是做初三、高三百日冲刺起家的,近两三年开始专注全日制教学,包括高中各年级以及初三年级等。

  近年来,此类机构在太原市逐渐兴起,且有迅速增多趋势。这些机构有的租赁职业院校场地,但大多是租赁公寓楼、写字楼,环境嘈杂、人员复杂。

  一家名为“诸园·新起航”的培训机构位于太原市闹市区的一栋写字楼内,旁边就是汽车美容店铺。其宣传材料写道:专业从事高中教育的全日制封闭式培训学校,占地3万平方米,拥有一批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管理及教师团队,开设高中普高文化课程及各门类艺考课程,为学生量身定制成长方案。

  机构招生负责人张主任告诉记者,这里有近百名全日制高中学生。他们与考研生、艺考生等吃住学在同一栋楼内。

  这类“微型学校”收费均不便宜。“常量教育”高中一年学费56800元,如果3年连报是15万元。类似机构收费也多为一年4万多元,加上食宿杂费等,一年近6万元。这些机构大都声称有公立校在职名师任教,甚至将其作为宣传噱头。

  记者发现,如果是机构专职老师,宣传页就会写出其姓名,有真实头像;而公立校在职老师,则用卡通头像代替,介绍内容通常为“省重点中学高级教师”“从教30余年”“多次参与高考阅卷”等。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山西省某重点中学一名在职教师就因在此类机构代课被查。

  这些机构在宣传中均强调小班教学、严格管理、优质师资,让孩子能够实现“逆袭”。“三年连报保本科,超级实验班冲击985双一流大学。”对前来咨询的家长,杨常量这样说。

  不过,一些曾就读于此的孩子却表示,实际情况与机构宣传大相径庭。“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一定不会来这里。”一位正在“常量教育”就读高三的学生说,这里确有公立学校的在职老师,但大部分都是机构专职老师,不少甚至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一点教学经验也没有。一次,一位老师拿着卷子讲着讲着就卡住了,说“没备课,这个题先过”。

  追问

  培训机构可以招收全日制学生吗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晚上8点半。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太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部有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违法招收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开展全日制培训,替代实施义务教育。在高中阶段,尽管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但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日制教学的相关操作,却与《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的规定相违背。

  不仅如此,有的开设全日制培训的机构甚至连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都没有,属于非法办学。记者从太原市教育局了解到,“常量教育”没有办学许可证。

  培训机构招收全日制学生,必然需要空挂学籍。这些学生平时在机构上学,但之后的高中会考、高考,还要回学籍所在的学校报名参加。教育部三令五申,严禁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违规借读等行为,这些学生是如何实现空挂学籍的呢?

  “差一点的公立学校比较好挂,最开始先请假,然后找人打点。”杨常量说。另一位机构工作人员则表示,要想空挂学籍,需要花钱找关系打点学校领导和老师。“诸园·新起航”培训机构招生负责人张主任说,如果在中考前就和他们取得联系,可以帮忙将学籍挂靠在职业高中。

  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董新良说,培训机构的功能定位、教育资质以及师资配置、场地设施等,明显不同于全日制中小学校,不具备招收全日制中小学生的资质与条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高中阶段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普通高中课程是实现高中阶段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培训机构只开设高考相关课程,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