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意大利华裔青少年盼来华读书

马秀秀
2020年11月25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15岁的意大利华裔阮嘉诚通过网课告别了自己的初中生活。如今,就读于高一的他表示已经习惯了网课节奏。他说,要学好中文,准备到中国读大学。

  当下,意大利第二波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当地华裔青少年们又开始了疫情伊始时的学习生活状态。近日在接受连线采访时,几位华裔青少年谈及居家上网课感受、疫情下对中国的关注及对自己未来的规划等话题。

  阮嘉诚表示,自疫情暴发之初,他就关注中国的疫情防控状况,也常和朋友讨论这一话题。“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的做法很果断,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虽然在意大利出生长大,但阮嘉诚介绍,父母从小就注重对他的中文教育,小时候起,他也常回中国参加各种学习类培训班及夏令营活动等。

  “每次回到中国都感觉变化很大。”阮嘉诚说,通过体验,他感受到东西方的差异,也对自己的祖籍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他坦言,疫情发生后,他和朋友聊起回中国发展的打算。“如今中国发展越来越好,大学知名度在不断提升,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些国际化的东西带到中国。”

  目前,阮嘉诚正在加强各方面的基础学习。他说,过段时间会进行中文水平测试,努力考上心仪的中国大学,之后在中国发展。

  采访中,现就读于初三的雷敏敏表示羡慕中国现在控制住疫情、基本回归正常生活的状态。

  今年14岁的雷敏敏出生在意大利,3至9岁生活在中国。她坦言,自己对中国的了解比意大利多,尤其对中国浓郁的文化氛围、美食、科技发展等方面印象深刻,现在她使用中国产的手机,也曾通过便捷支付购物。

  “在中国是很熟悉、放松的状态。”雷敏敏说,她很想念中国,也正考虑之后到中国读书。

  “我觉得在中国学习会更有针对性,是不错的选择。”平日里,网上呈现的中国大学生宿舍场景和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吸引着雷敏敏。她说,中国是自己和父母的故土,以后能到中国读书也是圆父母的心愿。

  谈及抗疫,同样就读于初三的帅子龙表示,中国取得如今的抗疫成绩需要很大的魄力和领导力,还有民众的居家配合,“中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在意大利出生后,帅子龙随爷爷奶奶到中国生活过一段时间。虽然现在不常回中国,但小时候邻居热心辅导他写作业的场景让他记忆尤深,“现在每次听到中国二字,都是家的感觉。”

  帅子龙说,到中国上大学也是自己的梦想,“如果可以的话,一定去中国读书。”

  为圆梦清华大学,如今的帅子龙正努力学习。今年参加网上夏令营,他获得了优秀营员称号。他对互联网比较感兴趣,希望将来能够到中国学习相关内容。

  (据中新社电)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