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第二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举行

2020年11月24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第二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于21日、22日在线上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石油开发专家、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守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陈伟以视频的方式为大赛致辞。

本届大赛以“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海洋波浪能、风能、潮汐能等发电装置进行创新设计,充分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切实提高参赛选手解决现场实际生产问题的水平,对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周守为院士线上致辞

周守为指出,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是新时代背景下孕育而生的一项创新型学科特色竞赛,大赛每年赛题都密切结合国内外海洋工程发展新动向,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他鼓舞广大海洋工程学子以把知识和智慧写在祖国的南海上,为早日实现我国的海洋强国梦不懈努力。

张来斌校长线上致辞

张来斌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抵不住各参赛单位和参赛团队的热情。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从无到有,再从稚嫩逐步走向成熟,离不开各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指导与支持。他祝愿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能越办越好。

陈伟主任线上致辞

陈伟认为,虽然疫情阻碍了比赛的线下举办,但是无法阻止我们迈向海洋的脚步。在此背景下,本次大赛的召开显得特别有意义。面向未来,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对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创造性思维等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大学生要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磨砺意志、掌握本领,为实现“中国梦”书写出最美丽的画卷。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有来自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全国12所高校的242支队伍报名参加,经作品有效性认定及各参赛单位初赛选拔,共有20支设计制作组队伍和12支知识竞赛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比赛共产生海洋杯1组、一等奖4组、二等奖16组,同时还产生了团体总分奖3个、优秀指导教师奖10个。

(责编: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