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20年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研月开幕

2020年11月23日13: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倪添翼/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李依环 实习生倪添翼)以“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从价值共识到实践创新”为主题,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研月20日正式开幕。活动分为西城教育科研月活动20年的回顾与展望、《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主旨报告两部分进行。

据了解,“教育科研月”活动由北京市西城区于2001年创办。20年来,西城教育科研月以“坚守使命、赋能变革“为主旋律,坚持教育科研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为广大学校和教师提供科研成果的专业交流展示平台。

开幕式上,北京市西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委主任赵蓬欣表示,20年来,“科研兴教”以“紧跟时代脉搏、抓住关键问题,服务生命成长”为行动纲领,实现了挖掘西城教育优秀文化基因、转变科研管理理念、搭建展示舞台、传播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先进经验等四大突破。

“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学校和教师因为从事教育科研而产生的变化,学校和教师有了更高的科研热情和科研能力,区域教育逐步形成‘科研兴教’新生态。”赵蓬欣谈到,面向未来,北京西城教育科研工作将聚焦教育矛盾问题,为教育改革赋能。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学院院长何暄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教育规划的制定过程中,面对新时代新的教育要求,科学院将从科研上为西城区的教育提供智力支持,通过科研引领,不断地给老师搭建成长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从区域角度进行科研机制的创新,培育出更多有价值的成果。

北京市第七中学校长王文利在采访中介绍,“十三五”期间,学校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围绕五育并举的校本课程体系建设,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及其管理的系统性变革。“‘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在西城教科院的引领下采取以点带面的策略,依托课题研究,赋能变革,以更加严谨、科学、高效的方式持续推进学校治理机制现代化建设,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现义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据悉,2020年西城区教育科研月将围绕主题,组织20场学术活动,着力研讨在新时期如何传承与变革,推动学校育人方式改革和育人生态的重构,培育一批服务学校教育改革与创新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打造引领西城基础教育高标准优质发展、创新发展的教育研究共同体。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