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2020年10月19日19: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郝孟佳 寇雅楠)18日,北京工业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表示,在新的起点上,北京工业大学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办学使命砥砺奋进,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未来主动担当,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构建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柳贡慧介绍说,在北京工业大学6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牢牢把握住了三大机遇,推动了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第一次机遇是进入“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实现了由单科性大学向多科性大学、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

第二次机遇是以2008年承办北京奥运会赛事,建设奥运羽毛球馆为契机,学校进一步扩展了办学空间,奠定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硬件基础。

第三次机遇是2017年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经过“双一流”的第一个周期建设,学校整体实力不断攀升,办学特色不断彰显,一批学科进入国内高水平学科行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成就和贡献突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指出,北京工业大学要胸怀“两个大局”,始终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一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攻坚站,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要始终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三全育人”的体系,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加快构建与首都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要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中实现创新发展,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努力在更高的起点上取得新成效,在重点攻坚上实现新突破。

四是要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紧紧抓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重大机遇,精心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向着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断迈进。

王宁希望,北京工业大学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当标杆、创一流、求突破、作表率”,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向着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百年梦想扬帆起航,奋力书写新时代浓墨重彩的历史新篇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需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努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是高校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校友代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侨联原副主席乔卫表示,回顾60年辉煌历程,16万余名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生遍布社会发展建设第一线,他们是学校发展的触角,也是学校发展的财富。期待北京工业大学持续完善校友事业发展交流互鉴平台,使校友与母校共荣共赢共发展。每一位毕业生愿尽绵薄之力,助力工大精神薪火相传。

教师代表、环境与生命学部教授彭永臻院士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在基础研究领域,就要把论文发表在国内外顶级科学杂志上,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作为承担着培养时代新人这一光荣使命的高校教师,学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和希望,要把学生都培养成优秀毕业生,坚信“将北京工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责编:实习生(寇雅楠)、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