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物资学院:强化校企合作 创新发展模式

2020年10月10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9日,北京物资学院和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北京物资学院委书记王文举表示,学校已经确立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要把校企合作作为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要强化校企合作,创新发展模式。

王文举说,北京物资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大量努力和尝试,形成了成熟的合作模式和较强的合作基础。学校一定会集聚最优势的资源,选派最优秀的老师和学生参与到校企合作中。

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表示,学校目前正在探索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大学的建设路径,并通过校企合作将优质的产业资源转化为高质量教学资源,解决以往教育资源配置渠道单一、优质资源不足的问题。

北京物资学院对外合作办主任王成林说,本次校企合作与以前最大的区别是,第一,改变了培养模式。采取校企合作培养方式,学生在企业至少半年的实习实践,所有的学位论文选题都来源于实践。

第二,改变了培养方案的设计。构建以职业胜任为导向的培养方案框架,培养过程融入企业元素。

第三,全面实施双导师制。通过企业家指导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其就业能力,并增加了就业机会,有利于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目前,学校已经有一百六十余家签约企业,基本能够实现对学校全部专业教学的覆盖。企业家导师将全方位地融入到学生的培养过程中,通过开展企业家课堂、专题讲座等形式参与专业教学工作,而且会贯穿式的参与学生的论文开题、撰写和答辩指导,同时还将依托企业资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共同培养专业化人才。

未来,北京物资学院将全面打通学校和企业之间资源沟通渠道,真正实现融合式发展,以学生实习、教师挂职锻炼、专家团咨询等方式全面植入学校智力资源,通过课题研究、企业职工培训等方式做好企业培训;通过联合编写案例、聘请企业专家导师等形式将产业资源转变为教学资源。

(责编:郝孟佳、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