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见字如面 纸短情长(行与思)

呐  言
2020年09月13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陈叔叔,听了您的演讲,我懂得了生活不会一帆风顺,要经历磨难、克服险阻,才能最终到达心中的巅峰。”

  “你有没有努力学习?有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你还在坚持打拳吗?你的梦想还是成为一名军人吗?”

  “你此时此刻的心情,我特别能理解。几个月前,我也曾有类似的体验。但不要害怕,科学的防护和医学的进步必将帮助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相信今天我们经历的一切,都会成为有意义的成长!”

  …………

  这是北京市一些中小学生拿起纸笔,写下的信件。有的写给身残志坚的歌手、有的写给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外婆、有的写给十年后的自己、有的写给身在国外的好友。信中,孩子们抒发心声、彼此鼓励。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来自北京中学、北京市第十三中分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七所学校的几名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中小学生“放下手机、拿起纸笔、见字如面”,用文字表达对师长、对亲友的情感,分享体悟、传递祝福。倡议一发出,反响热烈,很快,来自北京和多个省份的中小学生主动拿起纸笔,用文字记录思考、记录成长。

  写信,曾是人们之间互相联络、沟通情感的重要方式,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手机的普及,人们逐渐习惯于通过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和微信沟通,很少还会有人铺开纸张、细细构思,在笔墨间体会情感的缓缓流淌。

  今天,中小学生们能主动提笔写信,让我们感受到了沉潜的态度。构思、下笔,字如其人、文如其人,体现的是一种态度,不仅之于行文,也之于为人。

  中小学生们能主动提笔写信,还让我们感受到了丰盈的心灵。提笔写字,用文字记录成长的自觉与主动,记录生活的感悟,需要一双细致观察生活的眼睛,需要对生活有细腻感知的心灵,日有所记、日有所省,也是热爱生活、涵养心灵的过程。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3日 05 版)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