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评:开学第一天,祝福中国!

李泓冰
2020年09月0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开学第一天,祝福中国!

  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9月1日,全国各地都在上映一部壮观的大片——《开学啦》,主演是十四亿国人。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后,曾经焦灼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终于把盘桓家中半年多的孩子们,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小学生、中学生乃至大学生、研究生,殷殷地送进了校门。

  “听了老师的声音几个月,我想亲眼看看你的脸!”“点名,还是要在教室里有感觉”“这次,篮球场终于不再冷冷清清了”……看着从前校园里从未出现过的标语,特别是注视着武汉逾百万学子坐回课堂,欣悦之余,亦不由鼻酸。

  是的,这一次的开学异乎寻常。为了这一刻,14亿人的不懈努力堪称壮烈,代价也极其昂贵——生命至上的中国,值得为这一刻喜极而泣,更值得为孩子们久违的欢聚、为校园久违的沸腾,为奋勇逼退新冠病毒而无比骄傲。

  对重回校园的学生而言,一切都和从前不一样了。

  正如北京101中学的学生,在开学典礼上念出这样的诗句:“2020是起点,更是锻造锋刃的磨刀石,让我们心存感动,怀揣梦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

  是的,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是试金石,试出了国家治理能力的高度与精度;也是磨刀石,磨出了每一个生命的锐度与力度。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也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视角,亲历了这一切,与生与死、爱与怕、冷与暖、舍与得近在咫尺,亲历个人与家庭的命运,是怎样和国家、和世界一同跌宕起伏。

  孩子们也从来没有如此贴近魂魄地听懂了先人的吟唱,理解了古老华夏何以历五千年而屹然不倒的密码。他们从来不及吃一口年夜饭便抛下老幼的数万白衣逆行者,仰望林则徐式的无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为了全国安危,千万人口的武汉不惜一夜封城,俯痛于谭嗣同的壮烈——“江汉夜滔滔,严城片月高。声随风咽鼓,泪杂酒沾袍”;从全国上下守望相助,凝成抗疫共同体,洞悉诗经中的慷慨——“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从“上半场”各国口罩驰援中国,到“下半场”中国救援物资发往全球,体味了王昌龄的境界,“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而他们自己,也不得不面对前辈从未有过的求学经历。历史正从被父母盯视的网课、从一次次被推迟的复学日程表、从中考高考卷纸上呼啸而过。“新冠那年”,将在他们的生命中刻下深深的印记,让他们有了家国担当,敢于直面突变,也和自己的长辈有了前所未有的朝夕晤对,彼此“折磨”,也彼此相知。

  2020年,介于改革开放40周年、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发生110周年之间——诸多重大历史节点由近及远,一波接着一波,画就百年中国史远山近岑最壮阔的那几笔。新冠的挑战,让孩子们也成了“历史”中人。

  曾经平静的生活,陡然遭遇热血如沸、惊心动魄,这样的悲欣交集,或让重回课堂的孩子们脱胎换骨,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友谊的珍贵。宝剑锋从磨砺出。毕竟,国有时艰、挺身而出的,就有比他们大不了几岁的90后,甚至00后。

  开学第一天,祝福孩子们——课堂响起琅琅书声,球场重现龙腾虎跃,曾经暂时停摆的世界,从此真正生动并灿烂起来。这一刻,是如此美好!

  开学第一天,祝福中国!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