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赵沁平院士:“VR+AI”将深刻影响未来教育

2020年08月24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孙竞)随着互联网、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组合创新,人类教育迈进“智能时代”的重要当口。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会20日至22日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通过视频致辞,并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远程采访。

赵沁平院士指出,作为智慧教育重要的支持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具有沉浸感、交互性、构想性和智能化的特征,其对现有技术的颠覆性将催生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模式。

谈到“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时,赵沁平院士表示,教育是虚拟现实技术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VR可以实现任何设想的教育教学环境,使学习者沉浸式体验学习对象和教学过程。

赵沁平院士介绍,VR和AI技术有着天然的关系,并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趋势,从而有力地催生类人助教,促进高阶的探究式、自适应学习,拓展智慧教育场景应用,推动智慧教育的不断发展与深化。

“我个人认为,VR+AI有可能成为终极性的教育技术,将对未来教育产生深刻的影响。” 赵沁平院士说。

在谈到“智能技术与教学之间的关系”时,赵沁平院士强调,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只是技术,实现的是教学辅助,不可能、也不应该完全取代教师教学。教育的主体部分“传道、授业、解惑”,以及批判、创新思维的培养,核心内容是需要人对人,而不是机器对人完成的。

他建议,要加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应用于教育教学的相关研究,关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环境对学生身心的影响和对社会的影响。希望教育、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与科技界人士携手合作,研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教育”,共同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性人才。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