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全脑开发”重出江湖:别再让神童闹剧重现

柯锦雄
2020年08月20日09: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脑开发”重出江湖:别再让神童闹剧重现

  近日,有记者在山西多地采访发现,一种打着“全脑开发”旗号的培训班,陆续在暑假来临前后恢复营业。培训方声称,其课程基于量子力学理论,能让孩子“蒙眼识字、过目不忘”。因此,尽管收费动辄上万元,这类培训班仍受到众多家长追捧。(《新华每日电讯》8月17日)

  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一样的骗局。每次看到有关神童培训的新闻,人们往往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家长的钱总是那么好骗?为何被忽悠报班的家长们能轻易相信,自己的孩子就是尚未被开发的神童?

  其实早在今年1月,教育部就公开通报取缔一批开展“量子波动速读”或“全脑培训”的违规培训机构。被取缔后,狡猾的骗子机构常常换个招牌,换个地方,用同一套人马和教材让不同的家长上着相同的当。较低的违法成本让类似骗局不断“重出江湖”。

  在暑假这样一个超长假期当中,家长不会放弃任何提升孩子潜能的机会。补课班、“神童”培训、游学……孩子们辗转在各类培训班之间,有时甚至比正常上课时还要忙。原本是学生的成绩竞争,演变成了家长的“财力”竞争。压力在孩子和家长之间来回传导,等到高考的那一刻就全部集中在孩子身上。

  家长对孩子的爱当然无可非议,但缺乏思考的爱,也往往成了骗子收割“智商税”的突破口。家长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脱颖而出,甚至可以“弯道超车”。然而,真正的“神童”毕竟只是少数,企图通过“全脑开发”赋予孩子超人的能力,继而能够在此后的学习中效率加倍,“无往而不胜”,归根结底还是一种走捷径的思维方式。很多时候,骗子正是利用这种急功近利的焦虑心态,让一个个家长陷入拙劣的骗局之中。

  教育当然有其自身的规律,课外培训班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可以帮助孩子查缺补漏,提升成绩。但宣称能让学生“蒙眼识字、过目不忘”等投机取巧的方式,显然违背了学习规律,灌输的是一种不劳而获的价值观,最终受害的还是孩子。对家长而言,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自身的人生道路,也远比找到一家进行“潜能开发,神童培养”的无资质培训机构要更重要。

  优质的教育资源总是会相对稀缺,家长的焦虑肯定也不会消失。适度的焦虑有助于改善教育,而过度的焦虑也容易使自己成为骗子的“韭菜”。家长们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一些事在人为的努力,少一点一招制胜的投机。

(责编:李依环、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