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多所高校强化引导 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美德

2020年08月1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所高校强化引导 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美德

多所高校正积极行动,切实强化引导,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美德。

“同学,请合理取餐。”在西湖大学食堂,服务人员在一旁温馨提醒同学们合理取餐,避免浪费。西湖大学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学校后勤部门动态监测每日就餐人数,按需制定食材采买量;根据用餐人数,灵活调整菜品供给。

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职工餐厅,正在取餐的教师李娟说:“践行‘光盘行动’,教师应以身作则。”如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已成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师生间的新风尚。“学校将厉行节约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有机结合,在师生间倡导适度点餐,营造取食有度的节俭氛围。”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庆荣说。

“生活应与节约相伴”“哪怕有再多财富也要杜绝浪费”……这些标语出现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食堂的餐桌上。“学校坚持开展食堂文明建设,这些漫画桌贴,就是学校广告专业和设计专业师生共同创作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宣传部负责人说,“标语激发大家的共鸣,传递勤俭节约新风尚。”

浙江万里学院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培养节约粮食好习惯,积极向身边同学讲述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浙江海洋大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作千余份勤俭节约宣传画报,张贴在学校餐桌上。同时积极开展“三餐零浪费”行动,引导学校师生按需点餐,制止浪费。

南昌航空大学将“光盘行动”与校庆纪念有机结合,在师生中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一枚印章,意味着一次‘光盘’。集齐68枚,可以换一套校庆手绘明信片。”学生齐超华说,目前首批2000套校庆明信片已印制完成,静待大家凭戳认领。据南昌航空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罗晓畅介绍,自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学校日均餐厨垃圾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3%,并在持续减量中。今年9月开学后,南昌航空大学将继续招募680名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光盘”监督员,营造校园节约粮食良好氛围。(记者 窦瀚洋 戴林峰)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