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思享汇·在线教育发展对策研讨会

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如何发展?行业代表这样说

2020年08月04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今年以来,疫情为在线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红利,也为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更多思考。”日前,人民网教育频道举行的“教育思享汇·在线教育发展对策研讨会”上,多位行业代表聚焦“疫情下在线教育行业如何‘进化’与‘突围’”,与专家、学者共话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

在线教育迎“窗口期”

内容和产品质量仍是核心竞争力

“目前在线教育行业两大问题较为凸显,一是获客难、获客成本高,二是优秀教师资源匮乏。” 新东方副总裁、新东方在线CFO尹强指出,从长期来看,在线教育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培养出更多的好老师、打造更好的教学产品和内容,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副总经理郝月菲认为,互联网教育的本质要回归到爱和科技。因为教育离不开人和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它是灵魂之间的碰撞。如果脱离了教育质量只谈科技,对整个行业来讲是没有生命力的。

“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教育初心,回归教育内容和产品建设。” 作业帮副总裁苏静谈到,对于教育科技公司而言,科技主要为教育赋能、为教育服务,在教学教研上持续投入、持续建设,才是长久立足的根本。

“疫情其实是一把双刃剑,虽然给在线教育企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发展机会,同时我们还看到它更多的挑战和竞争压力。” 正保远程教育副总裁王良诚表示,面对激烈市场竞争,提高企业自身核心的竞争力尤为重要,要师资团队建设、硬件设备与技术支撑、内容质量保障等多方面持续探索和努力。

“互联网+”学习呈现新形态

新技术如何更好赋能教育场景

疫情期间,传统的教学方式发生大规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教育理念、教学平台、教学方式、教学关系经历全面变革,形成了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新教育形态。那么,面向未来,新技术如何更好应用于教育的各个环节?

猿辅导战略总监任子歆认为,目前市场上推出的多类型网课产品,可以形成一个全场景学习闭环,让学习者更加深刻体会到在线教育的便利、优质以及数据互动性。可以预见,在线教育未来不仅更合规、可追溯,还可能运用科技人机交互取代讲授或参与讲授,让更多孩子可以爱上现代意义的学习。

“我们经常讲教、学、练、测、评,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在线教育从业者需要站在家长、学员的视角,了解和理解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他们的需求、痛点是什么。”跟谁学副总裁罗斌认为, 如何在各个教育环节中将互联网能力最大化的利用,是行业内需要共同实现的目标。

“能够做到学生使用虚拟现实设备上课,跟坐在教室里体验到的一模一样,他抬头可以看到老师,向左向右可以看到同学,让老师和同学在虚拟教室当中也能够进行精细的互动,这是我们要做到的目标。”千锋教育副总裁陈川表示,教育本身是个赋能的行业,企业未来仍要围绕教与学的互动性等问题,不断提升教研实力、教学效果。

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教务事业部总经理郭潇指出,企业应该要从提升“学习效果”的视角,来设计在线教育工具。一是要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技术手段和功能设置,实现师生良好在线互动;二是要解决人与技术的问题,为老师教学提供直观呈现的工具,可快速调用、也可实时得到数据反馈。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