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20年高校招生系列报道——《招办主任来了》

深圳大学:今年拟招本科生6570人 首次在天津招生

2020年07月2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李依环)7月23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20年高考分数线,志愿填报工作也同步开启。为帮助考生更好认识高校最新招生政策、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等,深圳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智军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对学校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据悉,自1983年建校以来,深圳大学秉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涵盖11个学科门类,设有24个教学学院,100个本科专业,两所直属附属医院。1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8个。

人民网:2020年全国高考已正式结束,深圳大学今年在招生政策和招录计划上有什么变化?

李智军:深圳大学2020年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招生规模保持在6750人。今年首次面向天津市招生,广东省外招生计划增加40人,其中浙江、重庆2个省市的招生计划有较大幅度增加。

在专业设置方面,今年深圳大学增加金融科技、机器人工程、学前教育(师范)等3个招生专业,同时增加了软件工程(腾班)、心理学(师范)等2个专业方向。对于各学院的专业计划结构,学校也进行了一定优化,扩大部分优势特色学院专业和急需紧缺人才专业的招生规模。

录取批次方面,深大在广东省列提前批和本科批2个批次录取;在广东省外各招生省份,普通类(高考改革省份)、文科类、理科类均列第一批(重点批或本科批)录取。

人民网:专业的选择是考生填报志愿时关注的焦点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深圳大学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情况。

李智军: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深大近年来学科建设发展迅速,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学7个学科已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在6月最新发布的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深大有22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数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26位。

从近年来的专业报考情况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建筑学等专业等理工科类受学子青睐。文史类学科中,报考热门的专业主要有经济学、金融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新闻学、法学等。另外,从近年录取数据看,师范类专业也越来越受到考生的热捧,生源持续向好。

这里也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方向时,不要一味追求热门专业,而应该从自身的志趣和特长优势出发,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

人民网:目前全国多地已经启动志愿填报工作,考生报考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李智军: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深圳大学在录取时的专业志愿满足率较高,历年都保持在92%以上,也有部分学生最后通过专业调剂满足了自己的专业愿望。

考生如果有意愿报考深圳大学,在填报志愿时,首先是要根据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情况,参考深大往年在该省的录取排名,并且把深圳大学填在院校志愿中靠前的位置,我们真诚欢迎考生们以第一志愿报考深圳大学;其次是专业志愿尽量填满,且按梯度填报,并且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深大普通文理类专业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结合专业要求进行录取,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没有单科分的要求。在投档比例范围内,对于已投档至深大的普通文理类考生,在服从所有专业调剂、体检合格且符合有关录取规定的情况下,我们承诺录取,均不退档。

这里提醒大家,关于专业所在校区,可以查阅我们已公布的招生章程,除了医学部、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材料学院这四个学院(部)相关专业的新生是在丽湖校区报到,其它专业的新生都是在粤海校区(含沧海校区)报到。

人民网:深圳大学在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吗?

李智军:深圳大学在人才培养上非常注重兴趣导向、需求导向,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按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大类模式培养,同时致力打造辅修专业、微专业、双学位、特色实验班和荣誉学位“五位一体”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帮助学生“解锁”更多“装备”,为未来深造、就业增加更多有力砝码。

深圳大学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现有国内外院士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含短聘)38人;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人;国家、教育部、广东省高层次人才209人次等,学校注重打造由院士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几十个重量级科研团队,优秀学生在本科阶段就有机会进入这些科研强团,接触最前沿的科研工作,激发学术志趣,为未来进入科研领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我还想特别介绍的是,学校开设了约30个特色实验班。特色实验班由各学院根据本院的专业特色及优势,并结合当下科研、就业等发展趋势和需要进行设置,涵盖科研、国际合作、产业应用、创新创业等多种类型,通过入校之后的二次选拔,分层分类培养特色人才。

人民网:身处深圳这么一个有着“创客之都”美誉的城市,深大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方面有没有支持举措?

李智军:深大是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深圳市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在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每年投入超过1000万元,还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学生创业园,十年间已孵化了377家学生创业企业,团队持续创业近70%,销售额或市值1亿以上的企业就有5家,1000万以上的企业近30家。同时,学校成立创业学院、创业者联盟、创客部落,与多家世界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平台,设立学生创新发展基金,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资源。

深大还将创新创业教育充分融入到了日常教学中,提倡将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进行聚徒教学、创新研究短课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探索,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学术含金量。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