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思享汇·在线教育发展对策研讨会

王佐书:提高在线教育的水平迫在眉睫

2020年07月20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孙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选择。为了探讨当前在线教育的发展态势、发展瓶颈以及解决之道,助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人民网教育频道于7月17日通过在线通系统举办线上“教育思享汇·在线教育发展对策研讨会”,以“疫情下在线教育行业如何‘进化’与‘突围’”为主题,邀请行业学会会长、重量级专家、在线教育企业代表“云”端相聚,为在线教育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表示,线上学习是现代科技条件下开展的一种重要学习方式,提高在线教育的水平迫在眉睫。这是检验教育质量的标志之一,这也是学校服务社会的标志之一。

他认为,线上教学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一是不受时间、地点、人数的限制;二是经济实惠,一人可以教所有有条件学习的人;三是教者与学习者不见面,减少人员接触;四是教学内容可以反复播放;五是可以让优秀的教师授课,提高教学的水平;六是教师可以提高教学效益。

王佐书指出,在线教育的开展,对教师也提出了要求。要能诊断学生学习困难,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教师要有经验,知道学生在什么地方卡壳,在什么地方迷路,这叫教学艺术,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获得一般性的原理,促进学生知识结构的形成,知识结构完整。这样,学生思考问题就完整,结论也就完整。

“疫情发展的形势难以判断,要求教育做好准备。退一步说,即使没有疫情,在线教育将长期存在,因为它有很多优势,对培养人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要建立有意义的学习心向,这是学习的本质,任何学习也避免不了。有益的学习倾向,说来说去,就几个字,让他想,他能够想,有学习的积极性。线上教育如何刺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何使他保持旺盛的学习兴趣,各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这件事情做好。”王佐书强调。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人民网教育频道微信公众号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